(感人故事)中委两国携手接力:华裔少年绝处逢生

早春二月,春意盎然。2月13日,春节前刚做了换肝手术的委内瑞拉华裔少年黄可可(化名)第二次来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检。结果显示:术后康复达到预期标准。

这表明黄可可的换肝手术成功了!他的人生再次充满阳光。这一刻,其母陈女士,这个曾为儿子一度操碎了心的妇人,脸上终于有了点心安的笑意。因此,她与委内瑞拉华助中心黄冠溢、冯英略、冯福朝、莫熙丰等一起,把写有“心系侨胞,大爱无疆”“护侨爱侨助侨,暖心关心热心”的锦旗送到曾给予帮助的江门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和恩平市统战侨务局、公安局等部门,以表示衷心感谢。

(感人故事)中委两国携手接力:华裔少年绝处逢生
(感人故事)中委两国携手接力:华裔少年绝处逢生

黄可可祖籍广东恩平,2010年出生于委内瑞拉,但2012年就回到恩平生活、就学。父母(持中国护照)在委内瑞拉经营超市生意。他曾有过快乐的童年,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7月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不幸离世,去年他又罹患先天性罕见病肝豆状核变性,出现重度肝硬化、肝腹水、肝脏衰竭等症状。2017年3月就回到恩平生活的陈女士,遭受如此打击,更是陷入人生谷底。去年8月,黄可可因双下肢水肿伴腹胀前往南方医科大学进行化验检查,后转院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入院检查治疗,经专家诊断后被告知需做肝移植手术,但按中国法律,中国医院不可以为外国人做器官移植手术。也就是说,黄可可要做肝移植手术,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

怎么办?无奈之下,她想到了处处为侨胞着想时时为侨胞服务的委内瑞拉华助中心。于是,她写了一封求助信,请求委内瑞拉华助中心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信的委内瑞拉华助中心即与当地和中国有关部门联系,请求解决这一难题。

2022年10月5日,委内瑞拉华助中心主任李锦盛委托副主任黄冠溢、理事莫熙丰将求助信转交到恩平市侨务局局长郑海源手上,郑局长高度重视,即联系并约见陈女士,了解有关情况并着手协助办理中国户口身份证等事宜。

然而,这并不是想办就可以办的事情。由于黄可可在委内瑞出生并持委护照入境,不过他出生时其父母未取得委内瑞拉居留,他本人出生证明认证及其父亲死亡证明双认证缺失,以致其在办理中国户口认定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恩平市侨务局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根据在国外出生的人员办理认定中国国籍的相关流程和要求,梳理相关流程和材料,针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提出解决办法,并分工落实。一方面委托委内瑞拉华助中心迅速安排专人前往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为黄某补办了缺失的认证材料;另一方面由市委统战部(侨务局)牵头协调国内相关部门办理有手续。针对当时因疫情形势异常严峻,江门市公安局出入境业务系统正在调整,中国国籍认定业务个人预约已排期至3个月以后的情况,市委统战部(侨务局)派出专人向江门市公安出入境支队汇报有关情况,争取特事特办。通过努力,江门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领导接到通报后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仅用4天就完成了黄可可的中国国籍认定审批。12月5日,黄可可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身份证,取得了在中国做肝移植手术的资格。(委内瑞拉华助中心秘书处、江门市侨媒中心)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2/22/archives/22621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2-22 11:35
下一篇 2023-02-22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