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欧国生种出“莓”好生活

2023010603553329

2023010603560765

“这里的草莓个大、口感好、味道酸甜可口。孩子放寒假了,就带着他来体验一下劳动的滋味。”1月5日,新田县新隆镇龙会寺社区欧国生的大棚种植生态园,郑女士趁着久违的冬阳带领家人来摘草莓,一同享受采摘的乐趣。

走进欧国生的大棚种植生态园,一股芳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大棚内一垄垄翠绿的草莓生机盎然,一颗颗鲜艳欲滴的果实散发着诱人的馨香。“我种植的草莓全部用农家肥培育,不打农药、绿色环保,主要是靠客人和附近村民前来采摘,每斤售价30元,平时的人流量一天几十人,节假日的时候客人会更多,4亩大棚草莓全部卖完纯收入可达8万元。”欧国生对“莓”好生活信心满满。

说起种草莓,脱贫户欧国生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在新隆镇政府的殷切关心、新田县卫健局驻村工作队的悉心指导和新田农商行新隆支行的大力支持下,他流转村民24亩土地搞大棚种植红雁草莓4亩、巨峰葡萄20亩,因自有资金不足,向农商行申请5万元小额信用扶贫贷款,凑足30万元发展绿色特色农业。“从浙江购买的草莓、葡萄对土壤、温度、水分都有严格要求,刚栽下去就出现了‘水土不服’,苗子持续打蔫。”他没有灰心,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中,新隆镇政府安排他先后几次外出培训和草莓、葡萄基地考察,带回了种植先进经验,加上网查资料、找原因,一棵一棵分株试验,一遍一遍调试温度湿度。在他的精心伺弄下,所有苗子起死回生。草莓当年就开花、挂果成功,这种色泽深红、口感清甜、带着浓郁香味的新型品种,倍受客人青睐,供不应求。

“巨峰葡萄经过三年的栽培,到2020年开始陆续挂果,每亩可产葡萄1000斤,20亩葡萄按市场价每斤8元算,一年收入16万余元不成问题,脱贫致富得感谢党的好政策。”钱袋子鼓起来了,尽管辛苦,还是值得,欧国生微笑着回答笔者。

近年来,新隆镇因地制宜,通过“一村一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精品种、养植,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何新瑞 刘剑波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1/06/archives/21639

(5)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1-06 00:34
下一篇 2023-01-08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