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绿茶、石斛、金山茶——保护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促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公平和公正利用

桂林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

开发署驻华办事处 | 桂林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

广西金花茶保护区。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黑猪、绿茶、石斛、金花茶,这些物种乍看似乎并无太多共同点,事实上,它们可以体现中国在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方面自然财富的典型特性。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拥有全世界约10%的已知植物物种和14%的已知动物物种。中国悠久的农业历史产生了含有丰富多样性的变种和亚种,已有13800种动植物被确定为具有药用特性。

生物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中国不同地域上少数民族的保护这些少数民族拥有丰富的传统知识,涉及作物、牲畜、家禽、鱼类、传统医药、加工技术、药物和疗法、传统耕作方式和生产模式、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生物制品等方面。

高山植物保护行动走进曼远。

惠益分享

为了公平、公正地分享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使用所产生的惠益,在全球环境基金的资金支持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共同建立并实施了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以下简称“ABS项目”)。

该项目分别在湖南、广西、云南三个省(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致力于为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获取与惠益分享(ABS)体系建立一个法律和体制框架,防控生物剽窃行为,确保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使用者和持有者进行公平的惠益分享,防止生物多样性和相关传统知识的丧失。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调查团队在芦溪调查试点物种“湘西黑猪”。

湖南:潜力巨大

2017年4月,湖南省ABS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湘西黑猪、黄金茶(绿茶品种之一)和古丈毛尖茶列为三个试点物种。

ABS项目对湘西黑猪种群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有助于保护湘西黑猪遗传资源及其养殖环境,为出台更加强有力的保护政策奠定了基础。

邀请湖南湘西古丈、永顺等县当地居民参与进来。

湖南省ABS项目对保靖黄金茶和古丈县的古丈毛尖茶进行了调研,并将其纳入生物多样性的重点保护范畴。

湖南省ABS项目还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生物遗传资源进行了初步调研。共完成12种动物遗传资源、19种典型植物资源及70多种传统知识调查报告的编写工作。

金花茶花干。

广西:成果斐然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ABS项目的示范省(区)之一,分别在防城港市和桂林市设立了金花茶和罗汉果ABS示范点。

广西防城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已建立20个金花茶保护点。 这些保护点不仅扩大了金花茶和罗汉果的种植面积,而且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容县沙田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特产,也是当地宝贵的遗传资源物种。

广西ABS项目还调研并收集整理广西区内30种典型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及惠益分享情况,对广西5个少数民族遗传资源相关的传统知识开发利用情况开展典型案例调查和研究。

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广西建立了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数据库。经过6年多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ABS体系,开展了公众宣传、现状调查、惠益分享协议谈判和签署等一系列活动。

在云南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会场外。

云南:动植物王国

ABS项目在云南省开展了试点的工作。2019年,在项目支持下,云南省率先颁布实施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成为中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

云南省ABS项目选取石斛作为试点物种,吸引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族和哈尼族社区人们的广泛参与,有助于改善当地居民的生计,保护当地传统文化,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1年5月,“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除了保护石斛,云南ABS项目开展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傣药名录物种收集整理工作,完成372种带药名录物种的生境、主治、用量、分布等信息数据的收集,更好的保护与开发。

此外,云南在全省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开办讲座,增进教师和学生了解,推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展览展出的ABS项目成果。

共建美好未来

在国家相关法律、体制和行政框架的支持下,发展和运行有效的ABS体系可以确保公正公平地分享和利用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

中国ABS项目的实施表明,只有充分认识到遗传资源是地球宝贵遗赠,我们才能建设更美好、可持续的未来。

通过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可以造福子孙后代,也为未来自然资源的持续保护打下基础。

开发署驻华办事处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12/31/archives/21577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12-31 01:22
下一篇 2022-12-31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