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新隆镇:推进绿色殡葬 倡导文明新风

2022102004003834

cof

10月20日,新田县新隆镇龙会寺社区一年过八旬老人因病去世,老人子女积极响应政府野外祭祀用火管控规定,移风易俗入土安葬,葬礼全程不放鞭炮,简约而庄重,既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概率,又保证了人居环境卫生整洁,还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持续干旱高温天气,新隆镇民政办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走村入户宣传镇森林防火政策,配合镇森林防火巡逻队对各村进山路口、私坟较多的山地不间断巡查时,发放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单2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80多条。加强对村民宣传提倡厚养薄葬,节俭祭祀,对死者家属提前入户做工作,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多照料、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要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持从俭治丧,节约土地资源。

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深入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配合驻村干部、村两委大力宣传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奠、清扫墓碑、撰文追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礼敬故人,寄托哀思,积极传承传统节日中渗透的优秀文化。自觉做到不在树林、草坪或建筑物等公共场所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奠,加强对直系亲属丧事活动的约束,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决不允许对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

截至目前,新隆镇野外祭祀用火风险摸底35处,镇、村干部在森林防火期间,严格巡查森林防火到人到户,确保防火期森林火灾零发生。(通讯员 何新瑞 邓仕明)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10/20/archives/20614

(6)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