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洪门组织建立中国致公党的宗旨是什么?

1923年10月10日,美洲洪门致公堂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着重讨论成立中国致公党问题。这次恳亲大会实际上是成立致公党的预备会议,它启动了致公党建立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这次恳亲大会对于建立致公党的宗旨,在大会的《缘起》中作了如下说明:“我洪门为复国而起,为保国而存,为富强国而力图进取。肩斯重任,宏济巨难,舍我洪门其谁与归?我洪门人士其奋兴乎,务使此次恳亲大会计划成功,进行顺利,则令中华民国真正共和之实现”。这次大会还续订《致公堂根本章程》,章程明确致公党的宗旨是“以拥护真正共和,发扬民族精神,扩大人类友爱,促进世界和平”;规定“本堂态度处常则竭力以为民生,处变则效忠以抒国难”;“本堂会务对内为联卫共济,对外为国际运动”。

会议决定在旧金山成立中国致公党筹备委员会总会,具体筹划改堂为党工作。1925年8月,中国致公党筹备委员会总会发出《通告全体洪门人士书》,就建党的具体事项,通告全体洪门人士如下:

(一)设立筹办中国致公党委员会总会于金门(即旧金山)为海外洪门总机关,以资提挈。所有各州中国委员会分会,由总会委当地昆仲筹办,而收统一之效。

(二)中国致公党党纲,悉依第三次恳亲大会代表决议通过之党纲草案公布,以尊重旅居各国致公堂代表之公意,而符合洪门本身自组政党案。

(三)中国致公党委员会总分会成立之后,即为筹捐救国费机关,捐款由驻在各国致公党汇收,直接汇回内地致公党总机关,以进行救国工作。

(四)本年(即1925年)十月十日为驻美金门致公党总部成立开幕之期,各地如不能及期派出代表,亦须函电致贺,以表同庆。是日起,各洪门团体致公堂,均悬党旗三日,以昭大典。

(五)本总委会决议,举陈公竞存(即陈炯明)为中国致公党领袖,唐继尧副之,各地致公堂一律拍电回国,表示拥戴之诚。

(六)各地中国致公党总分部,(如前日致公堂所定之七大区域及南洋、欧洲、非洲)应每部派代表一二人回国协助,参预救国大计。

(七)凡我党员应领到本党领袖签发之证书为据,方为纯粹真正党员。

(八)本年十月十日以后,各地致公堂,一律改称致公党。

经两年的筹备,至1925年10月,建立中国致公党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毕。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华侨政党随即诞生。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10/03/archives/20496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10-03 07:39
下一篇 2022-10-03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