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的坚守,两代人的传承,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我们责无旁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永不改变的是华夏儿女热爱祖国的那颗民族心。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心布洛集团创始人巫罗·海8月25日带领团队走进广西少数民族采风,在民族古乐守护者周泽江教授的陪同下,领略了“七玄乐府”乐团的民族古乐魅力,并接下将“七玄乐府”发扬光大的重担,她将继续带领心布洛行走在守护、传承民族非遗古乐的道路上。

四十年的坚守,两代人的传承,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图片
(心布洛采风团队与周泽江教授)

心布洛为了深入挖掘优秀非遗古乐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创新,在民族文化推动者张伟华老师的引荐下,专门拜访了以周泽江教授为核心的文化艺术群体“七玄乐府”乐团。

从1983年5月至今,将近40年时间,“七玄乐府”收集、整理、改良研制以广西壮、侗、苗、瑶、京为主的少数民族乐器,现已完成管、弦、拨、击、“四大声部”和天葫芦、地葫芦系列、箫啵系列、侗笛系列、芦笙系列、茫笙系列、碗锣系列、丈鼓系列、近300件左右乐器制作,为少数民族乐器交响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系列第一代少数民族乐器已经过国家鉴定,被上海音乐学院戴鹏海教授誉为“伟大的立体工程,它集民族乐器收集研制,民族大型乐器写作,实践演出为一体”。其研制乐器、大型作品创作、指挥均由周泽江先生一人操作。

图片
(周泽江教授)

人物介绍:周泽江教授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乐器改革家、民族古乐守护者,师从我国著名作曲家贺绿汀大师。周泽江教授现年已90岁高龄,依然坚持在一线为保护民族古乐而奋斗。在过去三十多年间,周泽江教授深入到广西少数民族地区采风、调研,近距离了解广西各族民族、民间音乐和民族、民间乐器,他始终不忘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为人民创作出更好、更多的高质量的民族古乐精品。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40年的时间或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周泽江教授而言,这40年,是他最美好的时光年华,因为有他深爱的古乐陪伴,也因热爱民族古乐文化,所以致力传承坚守,让这些沉睡已久的民族古乐文明在当下的时空闪闪发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玄乐府”收藏的民族乐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等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损毁、流失、失传等现象比较突出,缺乏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周泽江教授带领团队,努力拼搏,坚守阵地,引领大家学习、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为少数民族乐器交响化和保护、传承、发展、弘扬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
(“七玄乐府”收藏的民族乐器)

同时,周泽江教授也提出了“七玄乐府”难以传承的六大危机。一是乐器的改良,不能超越同类乐器,年轻人不喜欢;二是作品缺乏时代性、可听性、传播性,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三是没有好的演奏员,能够成熟体现作品的内涵和乐器功能;四是个别利己者会损害民族古乐项目;五是难以寻找接班人;六是周泽江教授年事已高,人生无常,没有传承人“七玄乐府”就难以继续走向世界。

图片
(心布洛采风团队与周泽江教授)

同样,心布洛是以“弘扬民族文化,守护民族工艺”为核心,传播民族古乐文化,致力于以古老的东方民族古乐文化为根基,挖掘、整理、传承、弘扬民族古乐文化,将传统民族古乐文化重塑、运用科技修饰及新艺术形式再现中华民族古乐文化自信,让世界听见东方民族之音,以声唤生。和周泽江教授守护民族古乐文化理念不谋而合,两者都是为发扬华夏优良传统文化,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工作,把中国的文化向世界传播。

心布洛集团创始人巫罗·海团队本次到广西采风,能够将周泽江教授一手创办的“七玄乐府”传承下去,正是两代人的执着坚守与热爱,心布洛以周泽江教授为榜样,不辞万难,定将守护、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古乐的优秀文化为己任,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民族古乐”的华丽篇章。

图片
(心布洛采风团队与周泽江教授)

岁月有痕,时光无言,跨越60多年的时空,他们的使命不同,但同样诠释了中华儿女的担当。当民族古乐文化被传承下去的那一刻,幸福迎面而来,那颗跨越两代人永不褪色的初心,早已穿越时空,愈发显得清澈、明亮。



关 于 心 布 洛
心布洛非遗古乐文化集团是一家以“弘扬民族文化,守护民族工艺”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传播平台。致力于以古老的中华民族古乐文化为根基,挖掘、整理、传承、弘扬民族古乐文化,将传统民族古乐文化重塑、运用科技修饰及新艺术形式再现中华民族古乐文化自信,让世界听见中华民族之音,以声唤生!集团肩负伟大民族复兴之使命,围绕文化教育、非遗文旅、影视传媒、文创品牌、演艺经纪、非遗科技、文化金融七大板块,构建中国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产业版图,打造非遗文化“新经济全产业链条”,推动民族古乐文化发展。

来源:心布洛古乐文化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8/30/archives/19905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7 03:49
下一篇 2022-08-31 2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