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美景遍地的中国西部,

有这样一片区域,

色彩明艳丰富,

仿佛上天打翻了调色盘,

这里就是四川西北部与甘肃南部相接的地带——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时间与地理的偏爱造就了这片土地上

九寨沟、达古冰川、若尔盖湿地、

九曲黄河第一湾、扎尕那草原、拉卜楞寺

一众令人啧啧称奇的世界级美景,

也塑造了这条经典的

川西北-甘南自驾游线路

滑动手指,睁大眼睛,

开启这场视觉盛宴吧!

毕棚沟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从成都出发北上,200公里就能到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理县。毕棚沟位于理县朴头镇境内,地处四姑娘山北麓,这里的奇峰异石、森林植被秀美,狂野而险峻的山岭之中点缀着秀美的湖泊,令人心旷神怡。

毕棚沟的卓玛湖,湖水的主要补给来自于高山冰雪融水。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人们很少关注冰川湖泊,一是因为它们所在的海拔高,往往处于无人区;二是因为交通不便,能去到的人少之又少。

如今,那些深藏闺中的冰川湖泊也逐渐进入了科考人员与公众的视野。在雪山的映衬下,湖水显得愈加静谧。秋风起,红色慢慢染上树梢,红叶倒映在湖水中,凸显着不同于雪山的热情。

米亚罗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从理县再往西北走,是不容错过的红叶观赏地米亚罗风景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西北部的阿坝州有许多适合赏叶的山沟。从梭磨河谷、金川河谷,到马嘉沟、米亚罗、丹云峡等,从海拔1000米至3000多米,从灌木到乔木,连续分布着面积大,层次多,颜色丰富的彩林。

阿坝州的高海拔与中纬度,加之当地独特的水热条件,十分适合落叶林的生长,孕育了如此庞大的彩林区域。阿坝州彩林区域广、面积大、种类多,在全国首屈一指。

每到秋季,这里的针叶树与阔叶树、乔木和灌丛相互交织,缤纷的色彩扑面而来:紫红、粉红、橘红、金红、棕红、褐色、鹅黄、绛紫、墨绿………绵延数十公里。仿佛有谁把画笔蘸满了颜料,在这里尽情涂抹 ,阿坝州大彩林为人们提供了一道赏秋新景观。

莲宝叶则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如果掉头从阿坝县城一路向西,是前往藏区著名神山莲宝叶则的路。

莲宝叶则是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是一座常年积雪的雪山。它位于阿坝县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班玛县之间,在阿坝县境内的最高海拔为5141米,是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

莲宝叶则为阿坝县增加了雪山、冰川、草甸、湖泊等诸多优美元素,流经的克柯河随大渡河注入长江,使阿坝县同时拥有了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域胜景。

黄河第一湾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阿坝县城东北部,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区。如果幸运的话,可以欣赏到夕阳下的黄河九曲十八弯。

在四川省,黄河唯一流经的地方就在阿坝州。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卡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相望。

若尔盖草原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从阿坝县城向东走,迎接你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区。黄河流经阿坝州的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就是阿坝黄河大草原,它包括红原、若尔盖、阿坝、壤塘、松潘等县的草原地带,即历史上所说的“松潘草地”。

我国三大湿地之一的若尔盖湿地,因大部分核心区域位于若尔盖县而得名,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中位居首位。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花湖

相对于高亢的青藏高原和周边的群山,川西北的若尔盖是高原上的低凹盆地,在更为久远的过往,水的积聚曾在这里形成巨大的湖泊。

加上川西北高原得天独厚的寒冷湿润气候,蒸发量却相对较少,最终造就了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泥炭沼泽——若尔盖沼泽湿地,也捧出了高原盆地上的芳草萋萋。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花湖一带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黑颈鹤,

夏季如精灵般翩跹于花湖水面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因夏季湖中水毛茛开花,蔚为壮观,被人们命名为花湖。

这里的最佳游览时间是在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

诺日朗瀑布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松潘草原的东北部,是鼎鼎大名的“人间仙境”九寨沟,目之所及,一碧万顷。九寨沟和黄龙,这两处世界级的地貌景观,以钙华池群和高山湖泊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这里,错落有致的湖泊群如同宝石般熠熠生辉,映着雪山、森林、白云,水天一色,波平如镜。九寨沟的镜海出水口是一道宽谷,在宽谷中形成了诺日朗群海。

不断涌入的地下水,让群海终年水量充沛,并催生了中国最大的钙华瀑布——诺日朗瀑布,它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宽度达270米,集静态和动态美景于一身,其独特性与稀有性无与伦比。

九寨沟长海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九寨沟一带有露出地表的大面积碳酸盐岩地层,在温暖的河谷、沟谷长出茂密的森林。在高山地形和融冻、雪蚀、山洪等山地气候的条件下,加之地质变迁的复杂运动,发育出了高寒岩溶湖池景观,也就是上面诺日朗群海为代表的喀斯特湖泊。

除此之外,九寨沟还有更多鲜为人知的冰蚀冰碛湖、堰塞湖和古湖泊遗存等。相较于喀斯特湖泊与冰川湖泊这些缓慢形成的湖池而言,堰塞湖可谓是一夜成湖。

在内外营力的共同作用下,山谷坡地山石崩塌,挟带泥块顺势而下,堆积物阻塞了河道,形成湖泊,这样的湖泊也是大九寨区域的特色。如九寨沟的长海、白水河的干海子及茂县的叠溪海子,都是典型的堰塞湖。

黄龙五彩池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与九寨沟相邻的黄龙景区,有一处最与众不同的蓝。海拔3900米的五彩池,是黄龙最上端的钙华彩池群,数百个池子蓝绿不一,色彩各异,在郁郁葱葱的丛林掩映下,更显得晶莹美丽。

海拔5588米的雪宝顶所涵养的水源,为这一地区的地貌喀斯特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富含碳酸钙的水在斜坡上漫流时,水中的二氧化碳逸出较快,碳酸钙在水底沉积,钙华表面生长的藻类将碳酸钙从白色变成黄色。长达3600米的钙华景观群在碧绿的丛林中,宛若翻飞的长龙,故此地得名“黄龙”。

达古冰川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松潘草原的南部,有一笔更为冷冽的蓝,这里是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是中国冰川家族中极为特殊的一员——在所有冰川中,它离成都这座大都市的直线距离最近。在第四纪冰期最盛之时,达古雪山曾是一处大型平顶冰帽冰川,现代的达古冰川仅为冰川消融后残留的极小部分。

达古冰川所在的达古雪山,现已成为中国冰川旅游发展最迅速、最具开发潜力的冰川区之一,共有现代山地冰川13条,冰川首尾相接,面积达6.04平方公里。

雪山星空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对于常年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银河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当满天星斗与雪山之巅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那种震撼与激动相信领略过的人都会永生难忘。

川北与甘南,都是观星的好地方,一呼一吸间,仿佛能与上天耳语。

花海星空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静谧的紫色中走入甘南,无论是南边的迭部还是北边的羚城,春秋时节的甘南都是姹紫嫣红、满目缤纷的花海世界。

伴着花香仰看银河,天地之美在这里冲击着感官。披星睡去,闻着花香醒来,“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此刻万物皆是“天地一沙鸥”。

郎木寺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从阿坝进入甘肃的第一站,不少人会选郎木寺。一本西方传教士撰写的《西藏的地平线》,让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

郎木寺其实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个地名,准确地说,它叫郎木寺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郎木寺日照金山自然风光

站在郎木寺镇远眺,白龙江两岸的山顶常有新雪覆盖,白云飘过,雪在云中闪现。山腰间森林繁茂,形成一片片苍劲的墨绿。寺庙建筑和汉、藏、回族等各族民居散布在河谷两岸的山坡上,桑烟袅袅,佛号声声。远远看去,就像青草地上的一个个“童话世界。

扎尕那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藏语中,扎尕那的意思是“石匣子”,当地人称其为“石城”,这里山峦重叠,峡谷纵横,却一点都不单调。农田、河流、民居、寺庙与周围的山林和草地互相映衬,滩地耕种、林草相间,构成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藏区草原美景。

扎尕那的四个自然村依偎在群山环抱中仅有的一块平地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被麦秸秆围着,白塔点缀着藏式的榻板房。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扎尕那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个偏安一隅村寨聚落的质朴与自然得以保存,成为一处难得的秘境

在地形上,扎尕那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成都盆地三大地形的交界地带,属于甘南迭部县境内。相对于冬季来说,夏季的扎尕那更加充满生机,更加迷人,山体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森林下方是层层向河边延展的农田,尚未成熟的青稞在微风中摇摆。

玛曲草原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玛曲在藏语里意为“黄河”,位于在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交界之处。时至今日,玛曲草原仍以出境时平均45%的水量补给着西去的黄河,被生态专家誉为黄河的“天然蓄水池”。

玛曲草原属高山草原,幅员辽阔,沃野万里,自古就是游牧民族钟爱的天然牧场,孕育了丰富的草原文化。这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中的主人公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发祥地,也是岭国走向辉煌的地方。

大峪沟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在扎尕那北部,是卓尼县下属的扎古录镇。这里藏着一处深山里的圣境天堂——大峪沟。

艳丽典雅的湖泊,奔泻湍急的溪流,飞珠溅玉的瀑布,怪石嶙峋的奇峰……在大峪沟,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草绿、浅蓝、蛋黄、湛蓝及珍珠白浑然一体。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卓尼花海

循水入沟,大峪河绵延70公里涛涛而过,随山势而上。天然湖泊、广袤草场、原始森林、绝壁千仞,奇景迎接不暇,融山、水、林、草为一体,大自然的交响在这里奏鸣,隐藏其间的美景在薄雾中展开。

拉卜楞寺

甘南藏族自治州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甘南州夏河县城西郊,坐落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拉卜楞寺,这也是今天云游的最后一站。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甘南藏式建筑一角

大夏河蜿蜒拱卫着拉卜楞镇,“拉卜楞”为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不仅是一座藏传寺庙,更被誉为“世界藏学府”。

棕墙金顶、气势恢宏的建筑群占地总面积达86.6万平方米,红色是这里的主视觉。自寺院建立以来,拉卜楞寺一直是安多藏区宗教文化的中心。

作为一条经典的自驾游路线,川西北-甘南线上不仅自然美景数不胜数,这里的人文景观也出类拔萃。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呈现出多样、迷人的色彩。多姿的色彩和图案,从头到脚地装点着藏羌男女的身姿;

阿坝与甘南,谁打翻了我的调色盘

盛大的马尔康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

居住在高山深壑的嘉绒藏人的锅庄也别具一格,人们不是简单地围成圈,而是手拉手,像龙蛇一样来回盘旋。

色彩斑斓的自然景观是这片土地上最夺目的美景,而在它们之外,这些隐秘而美丽的人文景观,同样风格独特,多姿多彩,等待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到来。

【参考文献】

[1]中国国家地理增附刊.大阿坝特刊

[2]袁蓉荪、牛恒立.当草原爱上黄河.行天下.2010年8月

[3]朱玉霞.扎尕那:石门阻隔的秘境.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12月

[4]裴黎光.郎木寺甘南藏了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2月

[5]深山里的圣境天堂——大峪沟.卓尼县文旅局.2022-04-06

[6]孙静文.阿万仓的天空下.行天下 .2011年10月

【中国国家地理】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8/20/archives/1906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0 01:12
下一篇 2022-08-20 0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