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会陈皮:假道海上丝路香飘世界

广东民间历经口碑传扬有三宝”,指的是陈皮、老姜、禾杆草,其中陈皮指的是新会陈皮。新会陈皮为“三宝”之首,因其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止咳润肺等养生功效。新会的本地人一直都有收藏陈皮用于“看门口”或用作煮菜煲汤。

近年来,新会陈皮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发展势头喜人。据了解,2021年新会陈皮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真正把“小柑皮”做成了“大产业”。正是由于产业的兴起和政府的广泛推广宣传,新会陈皮的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新会陈皮除本地人喜爱之外,更加深受全国各地人们的追捧,尤其是真正新会够年份的老陈皮更是“一皮难求”!

广东新会陈皮:假道海上丝路香飘世界
新会雍雅堂老陈皮收藏馆馆主梁锡雄在鉴别老陈皮

昨天,来自委内瑞拉的老华侨李瑞华先生特意从家乡恩平赶到新会雍雅堂老陈皮收藏馆选购老陈皮,带回去委内瑞拉送给亲朋好友以及外国友人。自移民潮开始,江门华侨出国都会随身携带一包陈皮,用家乡的味道治疗水土不服。时至今日,出国留学、旅游、务工早已成为平常事,往返路程也不再遥远,但这份对故乡的感情、对新会陈皮的使用却仍在继续。江门华侨文化研究专家表示,新会陈皮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香飘世界的。

金山箱内藏50年老陈皮

最近,新会雍雅堂老陈皮收藏馆馆主梁锡雄下乡搜集老陈皮时,偶然在一家青砖古民居内发现一个华侨专用的红色金山箱。打开箱子那一刻,顿时芳香四溢。往里一看,原来里面装着一大堆的老陈皮,梁锡雄喜出望外,如获至宝,立即与主人谈好价钱,直接购买下来用作收藏。“江门一带称呼华侨为金山伯,所以这种红色木制的箱子就被称作金山箱,是华侨来往海外与中国必备的专用旅行箱,都是用来携带最重要的物件。而这堆老陈皮,年份应该在50年以上。”梁锡雄表示,其主人应该是打算携带这一箱陈皮出国的,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几十年来一直滞留在故乡。通过这个装陈皮的金山箱,一段尘封的陈皮环球之旅浮出水面。

陈皮乃海外亲人相认“信物”

广东新会陈皮:假道海上丝路香飘世界
金山箱子内装的老陈皮

江门市新会陈皮收藏研究会副会长、新会雍雅堂老陈皮收藏馆馆主梁锡雄介绍,新会老陈皮首先具有养生价值。同时,新会陈皮也是不可多得的调味佐料。新会陈皮独具飘香四溢的陈韵香气,气薄味厚且越陈越香。在菜式调味上,除膻增鲜是新会陈皮食用的核心价值,增加鲜味的新会陈皮是多种菜系的灵魂伴侣。此外,新会陈皮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有“百年陈皮胜黄金”之说。            

梁锡雄说,江门地处珠江三角洲,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之都。历史上,五邑地区的人民就凭借地势之便,大量移民定居海外,而陪伴他们远渡重洋的便是新会老陈皮。

曾有华侨携带新会陈皮乘船出国,船抵太平洋,顿时芳香四溢,无法掩盖。而新会陈皮的香不仅是同游的伴侣,也是亲人相认的“信物”。民国期间,为谋生存,不少新会地区的年轻人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旧金山,投靠当地的亲人。而随身携带的信物,除了一封家书还有一罐新会陈皮。这份故乡独有的陈香,除了慰藉思乡之情,对离家在外的游子而言也是风寒咳嗽、偶感不适的治病良药。每当闻到陈皮的味道,总会泛起一股家的温暖,陈皮也随着华侨的脚步让世界各处弥漫醇香。

广东新会陈皮:假道海上丝路香飘世界
新会雍雅堂老陈皮收藏馆馆主梁锡雄在展示精装陈皮礼品

时至今日,新会人每年晾晒的陈皮中,会有近三分之二都是为了邮寄给海外的亲友而准备的。小小的一片陈皮连接的不仅是他乡与故乡,更是与家人团圆的思念,这片陈皮中不仅饱含着家乡人对海外亲友的牵挂,更是可以将身居海外的新会人唤回魂牵梦绕的故乡的纽带。

通过海上丝路走向世界

据《五邑华侨华人史》记载,新会陈皮很早以前就有出口,其出口渠道主要是由江门、广州运至香港,再转运华埠。在美国、加拿大唐人街华人开设的杂货铺都有陈皮出售。

江门市新会陈皮收藏研究会副会长梁锡雄介绍:新会陈皮为广东三宝之首,备受历代医家的赞誉,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之美誉。新会陈皮还是药膳珍品,有着极为丰富的食疗文化。新会陈皮陪伴新会侨民走出国门,行至全球7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远洋之路,及七百余年间众商贾通过水路和陆路,将新会陈皮销至全国各地及南洋、美洲等地,新会陈皮的流通范围,时间、空间跨度大、行程漫长和遥远,再现了新会陈皮数百年来的发展史,最终绘制成一幅波澜壮阔的新会陈皮全球之旅路线图。

江门五邑大学教授、《邑商》创办人李桂生研究发现,新会自古为岭南的经济与文化重镇,商业繁荣。早在宋代,陈皮已是南北贸易商的广货、广药之一,远销至南洋、美洲等地区。明末清初,新会陈皮经由广州通过船运北上福建、浙江,新会陈皮在浙江借助长江流域及京杭大运河,继续北上乃至苏州、扬州、北京等地。康熙十七(1678)年,还在位于当年苏州最繁华的商贸集散地“山塘街”落成一家冈州会馆。向南,经澳门放洋出海,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包括更遥远的东南亚、南亚,至当年的吕宋、安南、占城、真腊、暹罗、缅甸等地。

广东新会陈皮:假道海上丝路香飘世界
梁锡雄收藏的金山箱

千百年的发展,新会陈皮从本土自用,到宋朝的南药北上,清末时期的行销南洋、美洲等地,到如今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它早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环球网(文/图 黄健能 陈雄桦)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7/26/archives/1795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