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俄罗斯打压民间社会 

2021年3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监禁表示震惊。

Unsplash/Liza Pooor

2021年3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监禁表示震惊。

2022 年 7 月 13 日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谴责俄罗斯当局加强对民间社会团体、人权捍卫者和媒体的持续镇压,并呼吁该国政府停止对公民空间的打压。 

专家们说:“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目睹了俄罗斯对公民社会的严厉系统性镇压。民间社会行为者和人权捍卫者被污蔑为‘外国代理人’,对他们的骚扰和监禁,人权组织的关闭,以及对言论、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的严格限制,进一步造成了一个已经在缩小的公民空间的关闭。” 

反战抗议被镇压 

自入侵乌克兰开始后,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急剧恶化。 

随着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以和平方式抗议战争,包括许多人权捍卫者在内的 1万6000 多人因参与或报道反战抗议活动而被拘留。 

据报道,警方对被拘留的抗议者和人权捍卫者过度使用武力,包括羞辱和威胁他们。据称,提供法律援助的人也被执法人员拒绝进入警察局和法院。 

以刑法打压 

据报道,有 60 多起刑事案件以“假战争新闻”罪名立案。 

此外,至少有 7 起“抹黑”和“呼吁阻挠”使用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案件,2022 年 3 月 4 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将所谓的这些行为定为刑事犯罪。 

专家们说:“俄罗斯正在利用这项法律和其他对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全面限制来压制人权捍卫者、记者和民间社会代表。” 

媒体被窒息 

大多数独立的俄罗斯媒体已经关闭以避免被起诉,或者与数十家外国媒体一起被封锁。  

超过 20 家媒体已停止运营或暂停其在俄罗斯的工作,其中包括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报纸《新报》(Novaya Gazeta)、俄罗斯的最后一个独立电视频道“雨”(Dozhd) 和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图片:《新报》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社交媒体被屏蔽 

社交媒体推特、脸书和即时电报也被屏蔽,脸书的母公司“元平台”已被指定为极端组织并被禁止。 

为了规避声誉和法律风险,包括国际科技公司在内的许多其他公司正在退出俄罗斯市场,而没有考虑到对这一市场在人权上的负面影响。 这使得人权维护者和民间社会组织几乎无法获得对其工作至关重要的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 

专家们说:“企业应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关注人权,并努力帮助俄罗斯人权捍卫者和民间社会组织避免完全的孤立。” 

许多人权维护者出于安全考虑逃离了俄罗斯,而那些决定留下来的人继续面临巨大压力。 

撤销外国组织在俄注册 

今年 4 月 8 日,俄罗斯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以涉嫌违反国家立法为由,且在未提供更多详细信息的情况下,撤销了 15 个外国组织的俄罗斯分支机构的注册,其中一些分支机构开展了人权和人道主义项目。 

专家们说:“在没有进行彻底和透明调查的情况下撤销这些组织的注册,令人深感担忧。通过阻止这些组织在该国开展业务,俄罗斯进一步阻碍了在充分尊重基本自由的 情况下对侵犯人权行为的监测以及对开放和公正社会的保护。” 

所谓“外国代理人” 

 6 月 29 日,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通过了一项新法律,将使当局更容易将批评者贴上“外国代理人”的标签。自 2012 年以来,俄罗斯一直使用“外国代理人”的名称来识别被认为利用外国资金从事政治活动的个人和实体。新法案仍需上议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其中包含对“外国代理人”的 18 项新禁令,并扩大了对该术语的解释。任何“受外国影响”或从国外获得任何形式的支持的人现在都可以被宣布为“外国代理人”。 

专家们说:“我们敦促俄罗斯当局停止此类限制性措施,尊重言论和结社自由的权利,并允许民间社会参与者、人权捍卫者和媒体继续在确保问责和获取信息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专家们敦促国际社会加倍努力,支持俄罗斯民间社会以及在俄罗斯和流亡中的记者,为保护和促进人权而努力。他们说:“为包括人权捍卫者和独立媒体在内的所有民间社会提供有利的环境,有助于维护人权并加强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安全。” 

专家们向俄罗斯政府提出了这些问题,并表示将继续进行监督。 

人权专家 

发表声明的十位专家和特别报告员负责监督多项人权状况,包括人权维护者处境、任意拘留问题、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以及见解和言论自由权等。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7/14/archives/1766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14 04:00
下一篇 2022-07-14 0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