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琼:甘做“折翼天使”的守护人

202206071030516920220607103114582022060710313225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被关注可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他们天真善良因智力障碍被排斥在正常人群之外;他们活泼可爱却身体缺陷没有协调能力;他们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折翼天使。上天有好生之德,邓亚琼老师2020年秋季转岗做起了“折翼天使”的守护人。

邓亚琼,2000年零陵师范毕业后在普校任教20年。2020年8月,得知新田县特殊教育学校办校招生后,她自愿申请选择从事特教这份艰辛的工作,当了一名特教老师。

新田县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新办的培智学校,这里的孩子大多是智障、脑瘫或是自闭症孩子,开始让邓亚琼老师忐忑的是自己是否有耐心教好这些学生,让他们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

邓老师带着这种忐忑的心情,踏进了新田特校的大门。说起刚来特校的情形,邓亚琼老师还记忆犹新,她说:“跟普校班级相比,学生虽然少但一点也不让人省心。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没进过校门,很多行为习惯都没有养成,特别任性。比如排队不肯配合,不肯进教室这是常事;上课有时候刚拉住这个孩子,另一个又跑远了,只能满操场去‘抓’孩子。他们走着不协调的步伐,说着含混不清的话语,时而会爆发出嘶哑的尖叫和惊天的哭嚎;他们智力发育停留在幼儿园、一年级阶段,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不定时失控,各种状况层出不穷。”

在普校孩子与特殊孩子的对比中,邓亚琼老师曾经失落过、埋怨过,但很快,她便适应了特教生活。因为她说,只要肯用心,特殊孩子也会有进步。在面对这些智力远不如幼儿园水平的学生时,她化身为全能老师,教学生读书、写字、刷牙、洗脸、洗头、洗碗、穿衣、叠被、带学生做游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邓老师将爱心和耐心,一点一点渗入到对学生平凡琐碎的教育中去,学生慢慢步入常规,他们学会了和老师、同学打招呼;学会了能安静的坐在教室里跟老师读书、写字、唱歌、跳舞;还学会了自己穿衣、穿鞋、洗碗……

“只要看到学生有一丁点的进步都让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所有的付出,都将照亮着孩子们前进的路。”邓亚琼老师说。

除了为学校里的特殊孩子们上课,邓亚琼老师和学校的其他老师还要挤出时间为县城各个地方不能来学校读书的其他特殊学生送教送温暖。邓老师和学校的邓琴馨老师除了负责两个乡镇的送教工作安排,还要负责龙泉镇的四个学生的线下送教和不在新田县境内的三个学生的线上送教任务。龙泉镇上的四个学生分散在四个不同的地方,有时候路途颠簸,坐的邓老师非常不舒服,但是她也会强忍着难受为这些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

邓老师说,还记得刚开始送教,有一位重度脑瘫孩子的家长非常的不配合,每次出发前电话通知时对方都会很不耐烦,会说“还要来啊?”这样的话。两位老师没有放弃也没有抱怨,继续认真地为这位脑瘫残疾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耐心的跟这位家长沟通,在不断地努力下,这位家长逐渐开始接受老师们的上门送教,从开始的不耐烦变得还会在家买上好吃的招待老师,会笑着跟老师们聊天。

“送教路途中偶尔会遇见风雨,但是风雨过后会出现彩虹,空气会更清新。”邓老师回首几年来送教上门的苦乐与感受,她觉得一个字“值”。

邓老师经过几年磨砺,现在渗透到心底的更多的是一种淡定和从容。她说,特别是听了专家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讲座后,心中陡然升起了一种想法,那就是她要做一个“折翼天使”的守护人,要为这些残疾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做一个幸福的特教人,成为一个充满热情的追梦者。(文/图 何新瑞 李静静)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6/07/archives/17110

(6)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6-07 12:55
下一篇 2022-0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