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咏梅:做有情怀的教师 做有温度的教育

2022060509440110

2022060509445232       三尺讲台天地阔,一支粉笔书华章。日复一日,循环往复,可以说是乐咏梅这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一小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的真实写照。乐咏梅跨入这个行业已经有20个春秋了,在这20个春秋里,她把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学生,把责任融入了那小小的三尺讲台,使一块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春花秋实,硕果累累。她先后被评为第七届新田县十大名师、新田县第二届名班主任 、新田县第五届骨干教师。

      严谨施教,勇于创新

做为一名教师,乐咏梅老师深知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因此,她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多年来,她学习了大量的现代化教学理论,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了教育教学发展新动态,并不断探索创新,把最新的理论与课堂实际巧妙地结合起来,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

她不但多次参加学校教学公开课,展示课、而且多次承担教研工作、主题讲座、送教下乡等。她撰写的论文多次获省、市、县一二等奖。在不断地学习和历练中,逐渐提升自身的教研能力。

      潜心耕耘,不断进取

课程改革,她始终走在前列。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新动向,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精神,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个人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在她的勤奋努力下,所带班级的成绩在同年级中始终名列前茅。在教学能力大比武活动以及参加的素养大赛中,多次获得省、市、县级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她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获省二等奖,她被评为“省优秀指导教师”。她还积参加新田县国培计划项目,被评为省“优秀学员”、县“优秀培训者”,因为出色表现,还被评为新田县“科技工作者”。参加新田县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被评为“优秀坊主”。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是人与人心灵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教育,近年来,她又有了更深、更有力的理解。

      热爱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

爱是教育的基础。良好的师德要求教师“敬业爱岗,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这既是师德的规范,也是教师个人良好品质的体现。

乐咏梅老师觉得,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得用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乐咏梅老师认为,教师要想有发展,一定要树立一个目标作为自己发展的方向。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如诗人般地爱做梦,喜欢憧憬明天。乐咏梅走上工作岗位后,时常给自己制定目标,或五年、或一年,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辅相成,目标确立,在工作中乐老师就会有强烈的动力、强烈的责任感乃至使命感,在工作中才会不断进行挑战,才会迎难而上,她也会在挑战中迅速成长。课余她会坚持经常翻阅《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研论坛》、等书籍,经常上网观看名师大咖的优质课,从不放弃外出学习。她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

      热爱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作为老师,都要热爱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是有温度的。作为一名老师,只有对学生倾注真诚的爱,才能精心的培育学生,教好学生。

乐老师对学生以诚相待。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教师应对其进行中肯的批评教育;当学生生活上有了困难需要帮助时,她满腔热情的伯出援助之手;当面对后进生时,她会很有有耐心,常常换位思考,去理解这些孩子们,去想怎样帮助他们,弯下腰来,从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绝不能流露出半点的不耐烦。

在教育的过程中,她一直很尊重学生。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这样写道: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以此为工作的座右铭。她常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教育的使命是帮助每个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所以作为一名教师,热爱学生就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隐私。

在教育的过程中,她一直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她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不一样的个体,作为老师,不以成绩评价孩子,不以分数高低对待孩子。她把爱撒向每一个孩子,做到对学生一视同仁。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的教育追求就是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

乐老师认为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教育是唤醒、是引导。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有情怀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图/文 沈石金)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6/05/archives/17021

(1)
2064的头像2064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6-04 22:27
下一篇 2022-06-05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