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公安服务综合窗口破解“难点、痛点、堵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20531045331812022053104534850

“谢谢你们周末加班为我办好了二代身份证。”5月28日,因身份证遗失要参加高考,急需补办身份证的学生卢某,感谢新田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人员高兴地说道。

新田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综合窗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破解政务服务“难点、痛点、堵点”,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减时提速办。针对引进人才、机关事业单位录用人员、在校学生、已购房人员等人群,推行服务民生快办举措,办证时限再缩短,实施“安民工程”。在办理居住证要求属地派出所居住登记满半年时限的基础上,进行灵活办理或根据群众需求,在群众向属地派出所进行登记后即时出具居住凭证,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二是主动上门办。5月24日,在新田县人民医院陪护母亲的程先生说:“我的妈妈当天因严重摔伤住院抢救,由于没有第二代身份证,无法享受医保和报销医疗费用,非常着急。”公安服务综合窗口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带着手提电脑、指纹采集仪等设备及时到医院,向住院部说明情况并在医生引导下,穿上隔离服进入ICU重症室,为老人采集指纹、人像等信息,迅速办完患者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办手续,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无证对接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有机结合起来,不断细化、优化“办实事”方法路径,确保工作“不走形式”。针对群众申请变更婚姻状况却无法提供合法有效证件的情况,办事民警通过对接掌握民政部门接口数据,经派出所民警制作询问笔录,承诺属实后予以变更,无需反复提供证明材料,进一步方便群众进行婚姻状况登记,真正实现减证便民。

四是应急网上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各种线上渠道,针对因身份证到期、遗失、被盗等,在求学、考试、就医时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且出具临时身份证无效的,可按照“加急绿色通道”办理流程,提供相关材料直达公安机关,当即启动加急绿色通道紧急联动机制,材料经审核通过后,第3个工作日即可抵达省厅制证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取证窗口进行领取。

今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为群众办理身份证36个,其中“绿色通道”为高考学生办理临时身份证2个,上门服务13次。(图/文 何新瑞 杨亚琼 伍小军)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5/31/archives/16944

(3)
35842的头像35842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5-31 12:52
下一篇 2022-06-01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