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西太原小店区:实战实训强“内功” 基层治理聚“动能”

山西省打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攻坚战”后,太原市小店区委组织部紧扣专项行动主题主线,按照“全员、精准、有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精准靶向培养干部,依托实训基地对242名基层干部开展现场教学、实战实训,各街乡结合实际同步开展实训24场1400余人次,为持续抓好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亮点】山西太原小店区:实战实训强“内功” 基层治理聚“动能”

实训哪些人?

“四类选三员”

谁参与治理就重点培训谁

图片

基层治理主责主业在基层干部,按照分类施教的原则,将参与治理的群体划分为区直有关人员、街乡干部、村(社区)重点人员、网格“微力量”四种类型,通过分级分批“全员漫灌”式培训,分类化储备基层治理后备力量。

在此基础上,突出基层治理第一线主体地位,对“三员”进行实战实训、“精准滴灌”式培养。“三员”是指:图片
一线指挥员

包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等;
一线战斗员

包括村(社区)“两委”其他干部、专职社工、网格员、到村任职选调生、招聘到村大学生等;
一线服务员

包括物业、业委会、快递物流和“两新”党组织等人员。

图片

对各街乡主要领导、村(社区)“两委”干部等进行“清化收”工作专题辅导。

实训啥内容?

“七种分五步”

基层需要啥我们就培训啥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基层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在以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等为重点培训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设置党建实务类、便民服务类、矛盾调解类、物业服务类、安全生产类、应急防控类、征地拆迁类等七种实训课程,提升基层干部专业知识水平。

图片

此外,围绕基层干部面对专项行动理不清思路、找不准发力点的问题,在实训课程中专门设置“五步法”逻辑思维课程,贯穿于七种业务课程实训之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的能力。图片“五步法”
第一步读原文

弄清楚政策文件要求干什么、怎么干;第二步明现状

想清楚自身工作做了没有、做得怎么样;第三步研案例

看案例教学点遇到的情况是什么、问题在哪里?第四步学方法

学习案例中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办法是什么;第五步强实践

拿着案例的“矛”,在实际工作中能不能击穿自己的“盾”,面对类似的情况,如何举一反三、因地制宜,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问题。

图片

小店区2022年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城市)教学计划。

方式是什么?

“实景加案例”

把课堂搬到基层治理的第一线

实战实训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重在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和“行走的课堂”。依托实训基地“1”个实体教学阵地,充分用好盘活辖区内省市区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等“10”个优势驻地资源,全面摸排梳理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层层筛选、总结提炼,精心打造出“10”个案例研学平台,初步构建起“1+10+10”的实训矩阵格局。图片

首批建成的10个有人讲、有实例、有办法、有经验的案例中,既有亲贤社区“五治融合”推进社区治理、滨东社区“党建引领物业治理”这样系统集成的案例,也有“老王工作室”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红色物管会”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这样具体细致的案例。通过“课堂搬到一线、教学就在现场”的实训模式,基层干部身临其境地融入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在环境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转变。

图片

小店区全体村(社区)“两委”主干到小店街道电子街社区学习参观。

效果咋保证?

“三师配两辅”

手把手在实践中教更管用

基层治理面对的形势瞬息万变,不可能一套教案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一支教师队伍就能满足所有需求。为此,组建“三师”导师帮带团,通过“学员点单、导师送单、组织派单”的形式,让导师手把手、面对面帮带,参与学员全周期成长。

图片

>>>
“三师”
成长导师传

从熟人熟地熟悉情况的老干部、老同志、老支书中挖掘出24名导师,跟踪辅导中青年骨干,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
业务导师帮

择优推选区直单位“干过、讲清、说透”的业务骨干18 名,现身说法、解剖案例,帮助强化学员的理论知识培养和业务能力提高;
专业导师带

邀请辖区内高校、专业院校社会治理专业相关方向优秀教师25名,按照“一堂课一教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专业化帮助指导。

图片

>>>
“两辅”

按照每50名学员一个班,各配备一位教学专管员和跟班辅导员,负责教学管理、研讨记录、学员考核等工作,确保学员严守培训纪律,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通过开展实战实训,打破以往“教师讲、学员听、满堂灌”的常规培训模式,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一致好评。学府街道中环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智子谈到,“作为一名新成立社区新当选的书记,通过这种实战培训,对如何做好社区治理有了更加直观感性地理解,真正达到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效果,更加生动、更加鲜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作为社区书记要苦练内功、强筋壮骨,在基层治理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图片

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举办“青蓝结对 导师帮带”签约仪式。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实战实训,重点在建设 “三个库”上发力。

一是统筹人才与治理,建设“智囊库”,集中省市区党校和高校专业资源,深化校地合作,开展基层治理领域重要课题专项研究;

二是统筹平时与应急,建设“学员库”,遇到全域性的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治理难题攻坚,优秀干部学员就地转化、军团作战,真正做到“平时参训、应急可用”;三是统筹点上和面上,建设“项目库”,立足小店但不限于小店,积极主动对接专项行动中全市乃至全省优秀的典型案例,将其纳入实训体系,把实战实训作为“推广转化典型做法、集中培养基层干部”的“孵化器”,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铸就坚强的人才堡垒。


山西省太原市委组织部太原组工平台推荐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5/24/archives/16811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24 07:41
下一篇 2022-05-25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