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一条水泥路连通山下和山上,6条不同体验感的索道架起了乡村振兴之路,土特产走出深山,废弃工厂摇身一变成了农特产集市,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葡萄园,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如今,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所在的泡桐村,旅游业发展越发兴旺起来。

这些,都可说是索道环线给泡桐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近年来,美心集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重庆涪陵蔺市全力打造全球多元化索道公园。索道公园拥有世界首条索道交通环线,全线近10公里,分为9条主线,多条支线。总投资超2亿元,汇集了世界各种索道表现形式,分别为吊篮、吊箱、吊椅、飞鹰、飞屋等乘坐方式,本索道环线包含了世界上90%的索道形式。索道环线以游客中心为起点,辐射周边特色乡村,带动周边村民农特产的销售以及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2021年2月9日索道2号线、3号线开通,2022年“五一”期间索道5号线、6号线、7号线开通,加上早年建设的索道1号线,随着6条索道的贯通运营,索道形成交通大环线为乡村旅游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该索道环线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创业快车”。

乡村振兴,首要在于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最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今,一批有为青年也开始回到乡村,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重庆涪陵蔺市街道泡桐村,有这样3个返乡创业的故事,令人动容。他们三位都是在泡桐村长大的村民,都曾为了自己的理想走出村,都因为同一个契机回到家乡,踏上创业之路。

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陈勇 27岁

返乡宣言:投身乡村振兴是一件浪漫的事

初中毕业后,他做过木工、当过ktv服务生……6年前,妻子怀孕了,这让陈勇高兴不已,可在城市里的生活压力着实不小,听乡亲说,家乡泡桐村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这让陈勇暗下决心回乡就业,给妻女更加好的生活。

他回乡后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一家餐厅工作,勤奋好学的他从服务员做到了管理者。随着景区人气越来越旺,让他萌生了开餐饮店的念头。恰好景区索道连接的乡村振兴项目就在他的家乡泡桐村,陈勇盘下了泡桐村的柴火鸡店面,与景区公司合伙联营,并请来周边的乡亲们当服务员,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每天看着自己的店一点一点装修完善,看着自己的柴火鸡越做越好,客人越来越多,看着孩子们在田埂上玩耍,很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外面漂泊感受不到的,我的心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事业也在这里,振兴乡村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陈勇说道。

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张丰 39岁

返乡宣言:愿为家乡尽砖瓦之力

前年的某天,他突然收到父亲在苞谷地里病倒的消息,他闪过一个念头:我要回家,留在父亲身边!去年2月,张丰见证了索道3号线开通,他发现乘坐索道3号线上山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但附近饭店没几家,自己做了10多年的餐饮,何不来做个小吃摊?经了解,景区将老铝厂改造成了“乡村振兴集市”,免费为泡桐3社村民提供经营摊位,于是说干就干的他卖起了小吃。

后来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的张丰根本忙不过来,喊来家人帮忙与聘请乡亲打下手,虽然很忙,但我一点儿都不感觉累,因为我的家很近,父母也在身边。今年4月,他又见证了索道扩容升级开业,从原来的3条索道贯通升级为6条,只要18.99元,游客就能乘坐2天,前来游玩的游客比以前更多了。

张丰说:“没有索道之前,大家空闲时,都是院子里耍,现在乡亲们都在索道站附近耍,顺便把家里的土鸡土鸭拿来卖给游客,大家都认识,一个村都很熟,我目前的人生信条是充当故乡一片瓦,和父母坚守在生我养我的村子,为游客和乡亲提供一粥一水,我的微信昵称就叫‘为家乡尽砖瓦之力’,以此自勉。”

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尹雄 53岁

返乡宣言: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2014年,我带着一条残腿和媳妇回到老家,本以为这一辈子就剩贫穷和痛苦,没想到还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生活。”45岁那年,尹雄在外务工伤了腿,造成四级残疾,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又是正需要他的时候。回到泡桐村的尹雄思来想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养羊。生活没有亏待尹雄的努力,尹雄的养羊路逐渐走上正轨。除了技术,养羊最大的困难就是拓展销路。

山下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餐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出找尹雄买羊,交易很快达成,比他之前打听到的价格要好。打开了销路,老尹很高兴,自此开始了跟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合作。除了给景区餐馆供货,他还在景区提供的“乡村振兴集市”中售卖新鲜羊肉,索道带来的游客接踵而至,尹雄的妻子魏天容也从中看到商机,前不久买了个糍粑机,有空时就去集市卖糍粑。周末游客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100元左右。

现在他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雇了村里的两个人,一个是五保户,一个是残疾人,帮忙放羊、养羊杀羊,带动了两人脱贫致富。“他们来干活,我给他们市场价,绝不亏待他们,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索道环线带来的巨大人流,不仅使得村民们在家门口纷纷创了业,也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了乡村振兴的这项事业中来。

村子里的老人尹婆婆介绍,泡桐村很多年前是有名的茶叶村,村子里的人家家户户种茶叶,茶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入,后来因茶叶厂倒闭了,村里大多数人就外出务工了。如今看到村里种植了漫山遍野的葡萄园,脸上不由地扬起了笑意。

涪陵这个景区索道环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快车”

据了解,由重庆市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涪陵区蔺市街道与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蔺市街道泡桐村投资建设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是涪陵区重点乡村建设项目,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蔺市街道泡桐村综合开发。包括项目区域内将种植葡萄1000亩,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10000亩,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成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通过高标准万亩葡萄基地+索道环线公园,打造“点上出彩”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泡桐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折射着一个地区发展的脉络,是当地村民不断进取、奋勇拼搏、奔向小康的最美样子。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一片片荒山打造成了葡萄种植的“绿色长廊”,昔日的“茶叶村”成了人流如织的“葡萄村”。

在索道3号线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以泡桐村葡萄园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纵横交错的水泥人行便道也正在铺设中,还开辟了多条登山步道以及观光车路线,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也进一步将游客引入乡村。同时布局酒店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建设集交通中转、体验购物、农业观光、农业种植、景区游乐、葡萄采摘、乡村民宿、康养等为一体的全新综合体,实现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型,帮助村民扩大农副产品销路,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5/13/archives/1641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13 00:15
下一篇 2022-05-13 1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