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余年家风传 外海陈氏美名扬

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陈吾德、清末民初著名教育家陈荣衮、广东四大名中医之一陈伯坛、资产阶级革命家陈少白、抗日烈士陈冠时……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五邑名人,都是外海陈氏族人。

图片

在江门

外海陈氏“名扬当地、声播海外”

陈氏族人心怀家国、书香传世

不仅留下了非凡的科举功名成就

而且以祖国和民族发展为己任

或致力启蒙、或革命救国

可谓既光陈族、更耀中华

图片

700年繁衍 陈姓遍外海

外海位于江门市江海区东部,与中山市古镇隔西江相望。资料显示,外海在宋朝以前还是一片浅海,从元朝初年起,当地沙滩淤积迅速扩展,逐渐沉积成一片平原。因“平原外面还是海”,遂有“外海”之名。
根据外海乡情展览馆展示资料记载,早在南宋祥兴元年(1278年),就有陈姓在如今外海石鹤利一带建村。当地人士估计,历经700多年后,外海街道辖区内约有3成人口姓陈,而在外海中心区,陈姓人口比例更超过5成。

图片

五座祖宗祠 铭记迁居史

外海文体中心负责人马均贺告诉记者,外海陈氏有不同的起源,其中最著名一支来源于福建莆田玉湖。

图片

马均贺介绍福建莆田陈氏迁居外海历史
外海历史典籍《外海龙溪志略》记载,莆田玉湖陈氏先祖原籍浙江钱塘,后迁徙至福建莆田玉湖乡。南宋末年,族人陈文龙、陈瓒等人起兵抗元,引得元兵屠戮陈氏,族人陈元杰于是举家避难于福建省漳州龙溪县深山中,改号“莘隐”。宋亡之后,元初统治者注重招纳江南人才,力邀陈莘隐出山。为造福百姓,陈莘隐决定入仕,历任广东按抚使、惠州路总管,官阶朝列大夫。
陈莘隐岳父在外海等地拥有田产,因其膝下无儿,遂将田产托付陈莘隐。元朝至正十年(1350年),陈莘隐之孙陈筠轩为了便于收取祖母“奁田”(带到夫家的田)租税,搬到外海居住,并将先考先妣骨骸迁葬于外海螃蟹山。
如今的外海赤泥山下,并立着五座巍峨的大祠堂,当地人称“外海五大祠”。马均贺介绍,五大祠供奉的是从莆田玉湖迁至外海的陈氏先祖。五大祠分别为泉石祠(四世)、朝列大夫莘隐陈公祠(始祖)、桃溪祠(五世)、定息祠(六世)、筠轩祠(三世)。据他考据,五大祠早在明朝就开始陆续建设,至今已历经多次重修、整修,成为了记录这段迁居历史的“活化石”。

图片

外海五大祠局部

图片

五大祠内的绵衍堂

此外,外海的别号“龙溪”也和这段历史有关。《外海龙溪志略》记载:“为纪念始迁祖莘隐公在闽时,全家避难于龙溪县深山中,得以保存陈家各人性命之唯一事实,故以龙溪为外海乡之别号,以示不忘龙溪也。”而马均贺也介绍,三世祖陈筠轩定居建村时,布局均仿照龙溪县而建。至今,外海有不少地名仍带有“龙”字。

图片

科举功名盛 堪称进士乡

在五大祠之间,建有名为“聚贤坊”的小广场,其中有一石碑刻有“外海明清两朝科举功名概览表”,列举着百余名明清两代获得文武两科举人、进士的外海先贤。聚贤坊周边陈列着刻有历代科举功名的“旗杆石”。记者注意到,其中列举的先贤大都是陈氏族人。

图片

聚贤坊内石碑上刻有外海别号“龙溪”

图片

聚贤坊内的外海明清两朝科举功名概览表,其中多为陈氏子弟

据悉,在明清时期,外海科举功名成就显著,计有100多名进士、举人,其中文武进士共15人,堪称“进士乡”。而陈氏族人占据其中多数,仅始祖、泉石两祠,便列有五经科甲、历朝仕宦25人的名字。

图片

聚贤坊内陈列的“旗杆石”

记者了解到,早在福建莆田玉湖时,陈氏便以诗礼传家,有 “一门二丞相,九代八太师”之称。迁居外海后,田产殷实的陈氏族人继承求学传统。从四世祖陈泉石开始,陈氏族人以部分田产租金聘师设塾,集中教育族中子弟。加上岭南大儒陈献章(白沙先生)与外海颇有渊源,并曾在外海守孝三年、筑室读书,此间陈氏子弟多与之结交、求学,研读白沙理学便成了外海学子的风尚。因此外海陈氏科甲仕宦之盛,为一邑之冠。至今外海仍流传一句俗语:“陈家的旗杆石,比其他家的筷子还多!”

图片

外海文风流传至今。2015年,五大祠内举行开笔礼 马均贺供图

图片

外海当地人热爱传统书画 马均贺供图

图片

后世多人杰 声名耀五邑

科举盛名之下,外海陈氏也坚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汹涌着炽热的家国情怀。
记者了解到,在清末,为探索救国新路,不少外海子弟负笈东渡、前往日本留学。这批留日学子后来回乡创办了“外海阅书报社”等进步群众文化社团,以及外海高等小学等新式学府,不仅培养出香港著名教育家陈垣初、国学家陈湛铨等学者,还撒播了许多先进文化思想的“种子”;另外也有不少留日学子参加民族民主革命,其中的资产阶级革命家陈少白,因积极辅助“国父”孙中山更被称为“国叔”。
去年,江海区委宣传部推出《江海英贤传》红色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江海区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其中记录了陈权、陈笑影、陈冠时等外海陈氏子弟的事迹。身为共产党员,他们有的带领中国海员工人开展大罢工运动,有的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面对敌人审讯,他们都意志坚定,最终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外海陈氏子弟继续在不同领域作出贡献。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著名新闻人陈锡添。1992年3月26日,陈锡添采写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在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刊登,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鲜明信号。

图片

2021年,陈锡添回到家乡参加庆祝记者节活动

历经数百年繁衍,外海陈氏族人贡献卓绝,早已超越一家一姓的荣耀,成为江门五邑侨乡浓厚家国情怀的典范。


来源:江门高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卓栋 通讯员/李柯 谭耀广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4/23/archives/16285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4-22 11:04
下一篇 2022-0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