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手艺:皮雕画

讲述人:蒙古族皮艺(皮雕画)代表性传承人 贾宏伟

皮雕画,可谓刀刀现功力、锤锤显技艺。

你看这幅皮雕唐卡,活脱脱一个“软浮雕”,制作过程很不简单。先在手工鞣制皮革上拓好图案,再“刻画”,拿稳旋转刻刀,沿着图案线条精雕细琢,如笔走龙蛇。然后是“雕镂”,用印花工具反复摩擦和按压,接下来是镶嵌、缝制和叠加。

中国好手艺:皮雕画

一钉、一铆、一刻……无数次地重复,才有了你看到的样子。完成一幅图案精致、色彩丰富的皮雕唐卡,怎么也得好几个月!

咱北方的草原上皮革多。在马鞍、皮靴等皮制品上雕上各种图案,美观又实用,很受牧民喜爱。但是,过去的皮雕画,因为选材不讲究,做工也粗糙,还有难闻的味道,喜爱的人越来越少。

我爷爷做了一辈子刻绘皮雕画的皮匠,最大的心愿是,“这门手艺不失传”。继承这门手艺后,我就一直琢磨着让它活起来。

中国好手艺:皮雕画

选“纸”,我根据作品类别的不同,从厚度、纹理、熟皮程度几方面细细甄别;上色,我采用特殊工艺,让色彩更艳丽明快;定位,既做高大上的精品,也做小巧的工艺品;质量,不光材料要好,每一道工序都纯手工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经小众的皮艺终于“破圈”了,成为抢手货,供不应求!去年,蒙古族皮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还建立了皮艺历史研究基地,办了多场皮雕皮画展览。这不,听说还要成立蒙古族皮艺博物馆呢!

(本报记者高平、王潇采访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3月27日01版)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3/27/archives/1619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3-27 08:29
下一篇 2022-0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