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联动话乡村振兴|安徽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发展乡村旅游

“乡土文化是乡村文明之根,是打造各具特色、千姿百态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资源,必须善加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乡村土味”是吸引游客的制胜法宝。

四省联动话乡村振兴|安徽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发展乡村旅游

李修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修松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利用乡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不少经验和成效,但还存在利用不当、利用不够、利用不特、利用不活等问题。一些地方对乡土文化底细不清,价值不明,乃至定位不准,重点不突出,缺乏高水平策划与规划。

乡村旅游的生命力在于“乡土味”。李修松建议,用足乡土文化,尽可能创新利用、分层利用、叠加利用、多维利用,开展文化旅游,研发文创产品,发展相关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例如:保护并活态利用好不同风貌的传统村落及乡土文物、非遗、民俗、红色文化及名人资源,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开辟农趣体验园,让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利用乡土文化有益成分,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助力倡导良好家风,创建文明村社,重塑乡村道德体系,促进新农村新文化的培育与养成。

“部分乡土文化中还存在落后陈旧甚至封建糟粕,与乡村振兴中构建现代文明不相符合,必须批判继承,合理利用。”李修松表示,对于乡土文化中值得传承弘扬的成分,要大力度创新利用;对于虽然落后但仍有利用价值的成分,可以通过适当改造,赋予新的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激活其生命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对于虽然有局限但不乏价值的成分,应适当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现代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创新性发展。

“要抓住乡土文化特色,通过创新,做优人无我有的乡村旅游。”李修松说,可以结合科技手段,将乡土文化中的优秀重要部分转化成高水平、强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或场景,创造特色;将乡土文化资源的旅游转化与周边山水田园的美化优化构成完美的组合,形成特色;利用乡土文化结合当地其他相关资源发展新产业,衍生新业态,构建特色;巧用乡土各色资源,打造各类特色民宿,开展多样态旅游活动,并结合定制旅游、预约旅游等创新,实现优质服务,彰显特色。

李修松还建议,在旅游开发中增强体验与互动,变静态为动态、平面为立体、消费者被动受教为主动参与。开展不同人群喜爱的多种趣味旅游活动,衍生出活力四射的各种业态,延长旅游产业链,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旅游需求;运用科技手段,让游人(特别是孩子)在历史情境之中历险猎奇,感同身受。利用VR、AR等技术开展沉浸式旅游,让游人身入其境感动受教。还可通过发展智慧旅游,使乡村旅游真正活起来。(安徽日报记者 李浩 张岳)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3/06/archives/1583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3-06 23:05
下一篇 2022-03-07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