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点亮乡村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农户专项资金智能合约”落地成都

  

2022年2月27日,成都市崇州市陈先生等6位村民成功收到了来自华川集团发放的一笔带有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标志着全国首笔带有智能合约的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农户专项资金”发放成功。

数字点亮乡村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农户专项资金智能合约”落地成都

本项目采用“数字人民币+ 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掀开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的新篇章,也是工商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创新数字应用场景上迈出的新的重要一步。

数字乡村是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工商银行成都分行致力于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积极支持数字乡村建设,联合华川集团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助力乡村振兴创新试点场景。本次“智能合约”农户专项资金支付,即是这一创新场景发生的首笔业务。

据悉,华川集团全资子集团华地永盛农旅是成都市“农业产业化重点市级龙头企业”,承接华川集团乡村振兴战略,每年各类农户专项资金的支出合计超百万元。工商银行成都分行根据华川集团提供的合约规则,在独家上线的智能合约平台进行合约维护,定制资金发放规则,发放崇州市青桥村农户的种植服务报酬。

当村集体收到该笔专项资金,只能按照服务合同约定和数字人民币合约规则,发放指定的金额给指定的农户,彻底杜绝了截留、挪用等情况。这笔业务是全国首次使用智能合约定向农户支付专项资金,实现了专项资金各环节的穿透式监管,通过科技赋能保障了如土地流转款、种植服务收入、惠农补贴资金等各类农民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所有交易信息同步上链,凸显数字人民币点对点、可编程、可溯源等技术特性,切实提升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

数字点亮乡村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农户专项资金智能合约”落地成都

据介绍,此次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场景是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及分行营管部的指导下,工商银行省、市两级分行大力发展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场景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户专项资金监管,解决传统发放环节工作量大、审计复杂、难以追溯等问题。

目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还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力量,完善产品架构,强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在资金管理上的优势,积极探索智能合约在财政专项资金、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场景应用,切实提升群众对现代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3/06/archives/1582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3-05 17:32
下一篇 2022-03-06 2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