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木塔乡:以文化人 温暖治理 打造幸福乡村

本文转自:人民网

近年来,东至县木塔乡以“红旅小镇”创建为抓手,聚力幸福乡村打造,从党建引领、以文化人,到温暖治理、多元共治,走出了一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新路径。

东至县木塔乡:以文化人 温暖治理 打造幸福乡村

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木塔乡供图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

木塔乡与江西浮梁、鄱阳交界,是一个有着2000余年历史的文化乡村,传统古村落众多,现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一座、省级传统古村落两座,省级非遗2个。辖区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厚重。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将全乡1.8万人凝成一股绳是关键所在,“千年历史的文化积淀,红色文化的光辉,为木塔凝聚出‘仁义’‘奋斗’之魂。两年来,我们通过以红色文化、仁义文化来引领乡村治理,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东至县木塔乡党委书记陈大圣回忆道。

木塔乡围绕“红旅小镇”创建,建起了国家3A级红军纪念馆景区,打造了20多个红色和历史人文景点,建起了“乡愁馆”“江南农具博物馆”“苏轼文化园”等历史文化展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倡导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又加强古村落、古建筑、古树名木保护,留住乡愁、传承文脉。红色文化振奋了人心、历史文化凝聚了共识,关注家乡发展、聚力家乡建设蔚然成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东至县木塔乡:以文化人 温暖治理 打造幸福乡村

木塔乡大力推进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木塔乡供图

发展惠民,善政暖心

聚焦发展惠民,木塔乡大力推进20000余亩茶叶、油茶和300万棒规模食用菌等传统主导产业的“生态化、集约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发展。聚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新发展了近万亩林下黄精、林果、烟叶等生态特色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农民变产业工人的发展。

“以前常年扑在家里的责任田和茶山上,一年收入也不到10000元,现在农田流转给了大户,茶园流转给了公司,自己安心到产业基地务工,务工收入加流转分红一年达6万元。”荣兴村68岁的村民王得兴高兴地介绍。

木塔乡坚持“发展惠民”的理念,每年拿出10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了百姓大舞台38个,道德讲堂13个,观光(议事)亭22个、文化长廊8个、专业文化展馆4个、村史馆3个、村民文化公园9个,绘制文化墙13000余平方米。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活动室、图书室、村史馆等功能室,建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全方位建设暖心项目,做实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温暖治理,添民福祉

近年来,木塔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进一步推进基层“三治融合”。村民理事会组织延伸到村民组,各村设立法制讲堂、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道德宣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同时以“平安木塔”创建,助力基层有效治理,将辖区的13个行政村划分为13个大网格,130个村民组划分为小网格,网格平台每天汇总网格员信息,对出现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由村综治工作站或乡综治中心及时到场化解,确保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多年来,民事纠纷调解成功率为100%,2021年木塔乡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乡镇。

与此同时,木塔乡还充分发挥乡贤、关工“五老”、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共治”,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做好群众暖心事,木塔乡组建了14支共500多人的“红色木塔”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关爱幼苗”“环境整治”“敬老爱老”“代办服务”等活动,既温暖了群众,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汪有民)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3/01/archives/15756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3-01 22:31
下一篇 2022-03-01 2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