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猎云网北京】2月23日报道(文/吕鑫燚)

2月21日,武汉突发疫情,源头感染者的背后牵连出一家化妆品公司–如新。

据了解,此次感染人员为如新经销商来武汉凯莱熙酒店和江岸区华清园小区进行培训,共参加人数为66人,此次会议的组织者主体为上海舍耀市场营销服务中心。根据凯莱熙酒店介绍,如新方面共订了20间房,并租用会议室,两次开会人数都未超过50人,所以未向派出所报备。值得注意的是,酒店方面表示未超过50人,但总体参会人数已超过60人,根据网络上流传关于此次培训的照片中显示的人数也早已超过50人的数量。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对于此事,如新相关负责人22日对媒体表示,“我们目前了解下来这个培训是经销商自行组织举办的会议,未经报备。”如新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经销商来武汉开会,湖北分公司并未收到消息,“我们准备报给市场监督管理局。”

由此看来,此次如新组织培训事件存在不合规以及混乱的情况,然而事实上,如新的不合规之处,不仅如此。

将时间拨回1998年,如新作为美国直销巨头上市2年后,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并将中国总部设在了上海。从此展开了在中国如火如荼的直销事业。

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如新集团屡次触碰监管红线,曾遭央视多次批评点名。但这并不影响如新事业的发展2020年如新在中国的全年营收超6亿美元。并投资出抗衰老科研中心,建立了多家生产基地,遍布江浙沪地区。

多次监管和遭受点名,如新为何还能在国内市场野蛮生长?凭借直销模式打下的天下,如新还能坚守多久?

美国直销巨头进华

如新的故事要从1984年的美国讲起,据资料显示,那时正准备进入法学院读取硕士学位的罗百礼受到启发,邀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以5000美元起家,成立了一家化妆品公司。

彼时,如新的理念是“荟萃优质 纯然无瑕”,罗百礼将制成品放在一个一加仑空罐内,寄到自家中。对产品有兴趣的顾客,须自备容器到家中,让罗百礼用汤匙为他们装添产品。专注保养品的如新,在成立的十二年后,便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一家上市企业。

在美上市两年后,如新看上了中国市场,1998年,如新通过在中国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的策略,进入中国。工厂建立的四年后如新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实体店铺,2003年,如新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并成立了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将总部设在上海。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建厂六年后的2006年如新才获得直销牌照,准予在中国上海8个区率先开展直销业务。2008年1月10日,商务部再次批准在北京所有18个区和上海全部12个区开展直销业务。

进入中国市场后,如新从未放弃过这块蛋糕,并持续加码中国布局。

2014年如新投资近5亿元的大中华创新总部园区在上海的落成,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如新发展历程中,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项目,足以看出如新在乎中国市场的程度。2019年10月,耗资3.6亿的如新大中华创新总部园区二期动工,目前在如新官网上,仍能看到预约进入园区的页面。在二期项目动工之前,如新集团首席执行长伍瑞德曾表示2017年在如新集团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市场营收占比近32%。换言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后,国内已经成为了如新三分之一的营收来源。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2020年,全球遭受疫情冲击下,如新集团仍然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全球营收为25.8亿美元,相较2019年同比上升7%,其中如新中国的全年营收为6.3亿美元。

彼时,如新中国总裁郑重表示“中国市场占如新全球业务很大比例,是第一大市场。”“我们看到不断扩大的市场因而也带动了如新在华持续的投资。”此时,如新也抓住了消费线上转移的趋势,郑重表示,疫情期间打造了直播购平台、搭建如新看点小程序等等。

如新2020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业绩表示,其中85%以上的营收源于线上交易,制造部门实现了20%的营收增长。此时郑重说“我们对下半年和2021年充满信心”。

就这样在中国发展的近2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如新营收来源的重要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如新也在不断加码对中国投资的力度。目前已经建设全国41家体验店、大中华创新总部园区、9个仓库、2个工厂。但是看似良性发展的如新,背后却多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负面新闻缠身的如新

“凝聚善的力量,赋予人们提高生活品质的力量”这句话是如新的宣传口号。着看似美好口号背后,如新多次深陷危机,饱受人们诟病,甚至导致少女辞别于世。

2014年,如新在上海的创新总部落成之际,《人民日报》接连刊发《看“如新”怎样编织谎言》《看“如新”怎样攻陷人心》《“如新”公司在美国屡遭处罚斯坦福大学公开与之决裂》三篇报道。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这三篇报道中表示,如新夸大宣传、涉嫌传销。报道指出如新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等涉嫌传销。随后相关部门迅速对如新展开调查,这件事情也传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那段期间如新股价暴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陆续有8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称将代表投资者对如新提起诉讼。

对此如新表示:“出现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含有不准确和夸张的内容,并不能反映如新在中国的业务活动。记者没有尝试与如新核实任何信息。我们不相信这篇文章是政府专门调查的结果。”

如新回应的态度中透露出些许坚定,但事实并不是坚定的态度就可以改变的。

几日之后,如新宣布将暂停在中国地区的促销会议和新分销商的招募,并真诚地为经销商未经授权的行为道歉。如新进一步表示将纠正这些行为,对中国雇员进行进一步培训。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后,国家工商总局依法对如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如新累计被罚款共计486万余元。

涉嫌传销事件平息后,如新旗下的产品多次受到公众的质疑。

2018年,某女士大量购买如新产品,包括胶囊、固体饮料、g3果汁等,初步计算产品总价20万,其中一小袋120ml的g3果汁的售价为69元。随后成为如新的直销员。2019年因生病期间饮用如新果汁拒绝就医导致身亡。在事件发生当晚,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此事并“成立了以如新中国区总裁牵头,会同公司7大部门组成的专案小组并立即采取调查措施”。

在如新发布声明后的几天,这名直销员的亲属表示事件发生至今如新公司一直推诿责任、漠视声明的态度。最后此事以双方在善后事宜达成共识的结局结束。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也曾在2019年报道过该事件,在2019年7月的节目介绍中用痴迷两个字表示如新的使用者。节目中因轻信如新保健品,重症缠身要做血液透析,几乎是从鬼门关抢回条命。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这名直销员的事件并不是个例,根据《北青报》报道,一名不过24岁身患慢性病的少女表示“我得的是慢性病,他们说能治好,我当然想试试。”就这样轻信如新宣传话术后,她吃了四年如新产品,最终却由“红斑狼疮”变成了尿毒症。

在如新早期对外宣传中,旗下TR90系列产品胜似“仙丹”,可以使得“偏头痛减少57%,假性脑瘤减少96%,高血脂症减少63%”减少的病症从偏头痛到糖尿病到高血压。

目前猎云网在浏览如新官网时,并未发现以上相关产品,但如新仍在售卖关于调节免疫力、辅助降血脂、改善记忆力、辅助减肥等保健产品。其中一款名为ageLOC TR90 V身管理的售价高达5800元。

除身体保健产品外,目前如新产品范围护肤、彩妆、身体护理等。在知乎平台上,一名医疗专业的用户曾表示,自己参与过如新的洗面奶体验,“碘酒在加入如新的洗面奶后被还原成透明色,试图说明大牌洗面奶多么差劲。我一直表示如果做实验演示的话要遵从最基本的实验方法,你这个方法没空白对照,而且实验设计也有很大的错误,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可能这只是公司交代下来的演示步骤而已,她不得不这样做”

类似这种声音目前广泛存在社交媒体中,多次深陷舆论危机的如新究竟为什么能发展到今日?

直销模式引争议

历经波折如今仍在市场挣钱的如新,靠的是背后庞大的经销商和直销模式。

目前如新已经是全球五大直销巨头企业,并获美国《直销新闻》杂志连续第五年授予直销业最佳雇主称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加入如新之后要参加行为准则、产品知识、德商、领导力等繁多培训才能成为直销员。根据如新官网显示,在申请人正式成为如新(中国)直销员后,如新(中国)将按直销员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的一定比例向直销员按月支付报酬。报酬的计算方式如下:直销员所得报酬=报酬计算基数×报酬提取比例;报酬计算基数= 直销员销售额÷(17%+1)×90%。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根据此前2020年左右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图片显示,消费500元可以成为如新的VIP客户,可以享受拿货八折的优惠,VIP当月自己消费或推荐他人消费的金额达到5000元时,就可以签约拿到如新的经营权,成为经销商“DS”。拿到经营权的同时,当月营业额超过5000元部分的10%就成为“经营权利润”被揣入口袋。

“DS”只是个开头,之后还有SR、SE、SSE、SM等级别。根据资料显示,SR做到20000元的营业额时,就可以拿到3000元的零售奖。当SR培养了另一个SR就可以升级为SE。SE发展两到三个SE就可升级为SSE。SE发展四个SE就升级成为SM,高级别的SM可有机会月入400余万元。SM还能拿到额外的海外旅游奖励,旅游价值标准是10万元,以及价值3万元的“澳门如新学院奖”。

起底如新!涉嫌传销,曾多次遭央视点名

这样类似金字塔的销售模式,不免让人联想到是否合规的问题。

2020年1月,权健公司及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1亿元,判处束昱辉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据了解2007年以来,权健公司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购买成本与售价严重背离的产品成为会员,再以发展会员的人数为依据进行返利,诱使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参加。

如新的模式似乎透露出相似的影子。

事实上这类模式不仅在中国引起争议,早在1991年,美国6个州的司法机关对如新公司展开调查,因其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夸大销售利润以及多层发展经销员。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也曾对如新公司误导经销人员、进行违法传销的做法提起过公诉。该总检察长表示:“以金字塔层级形式吸收会员,将盈利主要建立在收取会费、抽成,而不是销售产品上的经营手法,就是违法传销。”

最后,关于此次武汉疫情,如新武汉培训班牵头人表示,“我们是正规企业,此次也不算培训只是聚会”。目前武汉疫情还未平息,关于如新是否合规的问题也将持续讨论,猎云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来源:猎云网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2/23/archives/15637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2-23 20:04
下一篇 2022-02-25 0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