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宾礼艺术家~马牧

中国记录通讯社(记者李金荣北京报道)2022011615372139个人简介
马牧(原名:马纪梁) 男1947年9月生河南洛阳市,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书画院院长,中国公益总会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文化艺术协会顾问,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马牧的诗、马牧诗的名气
20220116154517631977年底,时任甘肃人民出版社资深编辑的马牧,有感于粉碎“四帮”之后举国上下同奔四化的喜人景象,挥笔为迎接1978年赋写了一首《沁园春·迎春》:“瑞雪纷飞,腊梅怒放,欢舞新春。笑蚊蝇蝼蚁,终为冬殉;狂雷疾电,过眼烟云。爆竹千声,红蕾万点,大好河山处处新。真多采,我神州春色,如此宜人! 掸拂岁月风尘,何曾见螳螂挡巨轮?忆十年浩劫,如惊恶梦;一朝壮举,尽扫妖氛。正本清源,心归四化,志在挺身民族林。旗漫卷,看奔腾浩荡,万马千军!” 诗人站在大时代的潮头,高度总结概括了中国的十年动乱,可谓高屋建瓴,大气磅礴。该词一时成为人们争相传诵的佳作。据在中直机关工作的同志说,一位德高望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看到后连声称赞:“好诗好诗,难得“
马牧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九岁十岁时就在地方报纸上发表诗文。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他把对社会的关注思考和人生的切身感悟融进诗思,加之其卓越的文字功底和对诗词格律出色的驾驭能力,遂使他的诗作读之琅琅上口,思之内涵博大,品之余味无穷……

现场点石成金 传为文坛佳话
用马牧的话说,书法与诗词的关系,应该是肉体和灵魂的关系,既有相辅相成之互依,又有主次轻重之互
马牧 咏鹰
2022011615380370在一次书画展览会上,某位画家现场画了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鹰,一位外地观众要求在这幅画上题一首诗才肯购买。画家听说马牧先生恰在临近展厅,遂特请他前来“救场”。马牧先生沉吟片刻,口占一绝:“雄视长空振翅鸣,吓呆鼠类可怜虫;平生虽有超低落,一举腾飞万里程!”《咏鹰》一出,满场惊赞。马牧先生又应邀亲自将诗题写在画幅上,这幅画的价值竟当场飙升……于是,马牧题诗“点石成金”的趣事也传为文坛佳话。
马英九家训的故事
马英九的爷爷给家里面留下一条家训,“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得到很到华人的称赞,有一次洛阳“诗书双绝”的马牧也看见了这一副字画,当时就感到这幅家训写的非常好,既有激励意义而且还非常工整搭配,不过如果能够稍微修改一下的话会锦上添花,在场的人就问马牧,你认为应该如何修改呢?马牧回答,只需修改一个字即可。
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其内涵是教育子孙后代不要贪恋钱财,要以学习为重,要经常帮助他人,多行善道。这幅家训十分有内涵,不过第一个字如果修改一下的话会更加完美,古代黄金可能是最贵的,但是现在社会有很多东西的价值已经超过了黄金,就像白金,珠宝,房地产等等,所以“黄”字在这里并不一定合适,而且第二句中的“万”是数字而“黄”是颜色,也不合适,如果能够把“黄金”该为“千金”的话,既能够显示财富之重,也能和第二句中的“万”字相对应,还符合平仄的规律。
2022011615415596现场的人听到马牧的解释,都佩服五体投地,并且告诉了马英九先生,随后马牧又写了一副改后的家训赠给马英九先生,现在这幅家训还挂在马英九家中。
不仅如此,马牧还十分关心河南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参加了“水墨丹青中原梦,中原经济区百位名家书画展”活动,并在主办方紫金成集团的协助下,接受了中国报道的采访。采访中马牧为河南文化事情的积极发展而感到骄傲,并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且表示会尽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做贡献。紫金成集团的李总也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河南的文化产业,为更多的文化人物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
诗词堪称一绝 书法自成风格
一件又一件高质量的诗联书法作品,奠定了马牧先生在全国诗词书法界的地位和影响。作为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最年轻的顾问,他2003年就被评授为全国50名“当代中华诗神”之一。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诗人书法家”,他的“诗并书”入选《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中国当代历届书画展最具影响的名家名作》《世界名人大典》,2008年荣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
2022011615441567诗人书法家马牧,主张书法要写出自己,正如诗词文章要有各自的风格一样。不必死板地去“入”什么“流”,“逐”什么“派”。但书法既为艺术就首先要美,要给观众以视觉上的美感,不要以“怪异、扭曲”来掩盖其丑。马牧书法的特点,是多用自己创作的格律诗词作品,深得众多诗词、书法爱好者和一些专业研究机构的欢迎与珍藏。他追求并力行汉字书法特有的那种结构美,端庄稳健,浑实有力,且刚柔相济,章法和谐,合乎大众的审美意趣。特别是和其独具特色的诗词佳作的有机结合,更使得其书法具有大家之风,秀外慧中,形神兼备,潇洒流畅,自成风格。他被业内人士誉为“洛阳才子”“实力派诗人书法家”和“诗书同辉第一人”,担任中国诗书画院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
2022011615441567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马牧先生的足迹也几乎踏遍了塞北、江南、港澳、海外。高原黄河的雄浑,浦江晚潮的幽雅,激发着他胸中的诗情;北国雪域的苍茫,岭南荔园的新绿,催动着他笔底的流韵……作为高级编辑,他编发出版的优秀图书多次获奖;作为作家诗人,他的名气早已随着作品传扬四方。而那种诗人的豪爽洒脱,编辑的忠实严谨,又合铸成了其独特的人格气质与审美取向。这就是使他终能成为一名不可多得的实力派“诗人书法家”和“诗书同辉第一人”的坚实基础。他人评价

2022011615383070二十年前,在中华全国诗词学会的顾问席上,年纪最长的是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年纪最轻的就是马牧。臧克家先生很喜欢马牧的诗,说:“马牧同志,我仔细读过你的作品,像《咏梅》《雁滩牧鸭图》《水调歌头. 咏情》《鹊桥仙. 佳节寄台湾同胞》等等,即便和唐诗宋词放在一起也不逊色啊!”

2022011615432853在谈及书法与诗词的关系时,著名学者型书法家启功先生曾对马牧说过:“书法离不开诗词,

马牧先生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在兑现着前辈们的期待。他特别注重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用高水平的自创诗词,拉动提高书法的文化品格,让“诗”为“书”提神,“书”为“诗”插翅,做到诗书同辉。

获奖情况

2003年被评授为全国50名“当代中华诗神”之一。

2008年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

2010、2011年数次作客中央电视台名人访谈节目。

2012年1月被选聘为“国务院国宾礼艺术家”,常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业绩载入《当代中华诗词家大辞典》、《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世界名人录》等。

2022011615423047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1/19/archives/15009

(2)
祖琳的头像祖琳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1-18 20:38
下一篇 2022-01-19 2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