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发问:那么粮食怎么办?

总书记发问:那么粮食怎么办?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望向会场的党政领导干部。他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经历,更能掂量出14亿多人口的大国走到今天,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总书记谆谆告诫: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从餐桌溯源农田。话题就从最新的国土调查结果讲起,“耕地面积还在减少”。总书记注意到一个趋势:“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是北粮南调。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那么粮食怎么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指导下,自然资源管理领域一直在推进系统性的重大改革。耕地保护的治理体系属于其中重要一环,需要在价值内涵、体制机制、治理工具等层面响应新时代的要求。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中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20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时特别提出要“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完善灌溉设施,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在耕地保护早已作为基本国策的背景下,中央连续提出要采取硬核举措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这实际上是对完善新时代耕地保护治理体系提出了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应该提高认识,将发展经济与耕地保护两项工作的关系平衡好。孰轻孰重?中央已有明确指导。

基层乡镇政府是耕地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广大党员同志应该严格遵守国家关于耕地保护的各项规章制度,给普通群众做好表率。

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自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该镇以来,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向好,发展势头迅猛。但,该镇政府可能并未认识到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必要性,在耕地保护工作方面出现短板,导致违犯国家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竹溪村村民唐某某,身为中共党员,没有合法建房手续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在池州市贵池区农业农村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后没有停止违法建设,也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违法状态。贵池区牌楼镇竹溪村甚至出具虚假证明给池州市贵池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以证明党员唐某某建房手续合法。

某些基层同志没有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指导思想,只关注“产业兴旺”,忽视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治理有效”靠的是法制,靠的是基层党组织,靠的是广大党员同志。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竹溪村党员唐某某违法建房、为自己家人办理低保、独生子女证明等违规行为与竹溪村党支部对党员同志疏于监督管理是有直接关系的,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党委、政府对此也是难辞其咎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违法违规乱象频出,耕地保护无序,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国策能执行到位吗?18亿亩的耕地红线还守得住吗?如果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没有了,那么粮食怎么办?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2/14/archives/1447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2-13 16:21
下一篇 2021-12-15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