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红星新闻发布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这句经典的广告词让很多人记住了劲酒。不过,劲酒公司最近却惹上了麻烦。

湖北一位村民罗兆义向红星资本局爆料称,劲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在当地的酒厂“破坏自然生态”。同时,他还给红星资本局发来了他的实名举报资料。

罗兆义称,劲牌2004年在当地建立了原二分厂,一直在污染环境,侵害群众利益。虽然现在该厂已停工多年,但土壤至今仍然受到污染,还没恢复过来。

11月30日,劲牌工作人员谭女士回应红星资本局称,村民的举报是诬告,现在当地的环保部门正在调查,公司会配合。黄石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未接到相关举报,但了解情况后,该局已经开始实地调查,待出结果后会第一时间公布。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村民举报:劲牌公司挖林建厂

土壤由黄色变成了黑色

罗兆义告诉红星资本局,自己是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上纪村半山罗湾十二村的村民。“在2004年时候,劲牌在我们这里修建了原二分厂,还占用了我们的农田。”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劲牌浙江大学清洁生产中心2009年12月发布的《劲牌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显示,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劲牌公司分别在大冶市(注:1995年被黄石市代管)建立了三个小曲酒厂。其中,一分厂兴建于2000年,2001年3月投产,位于大冶市刘仁八镇东面陇村马桥坳湾,员工有240人;二分厂投资1500万,兴建于2004年初,2004年12月投产,位于上纪村,坐落在风景宜人的山涧秀林之中,年生产能力4500吨;三分厂投资1亿元,兴建于2005年12月,2007年2月投用,设计年生产能力15000吨。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上述三个厂属于毛铺酒业有限公司。根据信用中国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5日,法定代表人为王楠波。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由劲牌有限公司99%控股,认缴金额为9900万元。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毛铺酒业 受访者供图

罗兆义称,自从这三个厂建立之后,空气、水均被污染。“当时原二分厂使用的是煤炭,烟囱里冒出的全是黑色的烟,排出的水也是白色的污染物。”

“我们整个村依山而建,顺着水沟布局。水沟里的水被污染后,整个村每天臭气熏天。”罗兆义称,除了水被污染之外,土壤也受到了污染。“在2012年前后,种植在土壤里的水稻即将长谷穗时,却倒在了田里,“去看才发现,水稻的根部都被腐蚀掉了。”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曾经排放到河水里的污染物 受访者供图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曾经排放到空气的烟雾

据介绍,村民当时就曾因污染问题举报该酒厂,经过整治,原二厂已经停工多年了。“现在空气和水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土壤仍然有一些污染。”罗兆义称,土壤以前是黄色,现在是黑色而且还有一股臭味。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村民质疑土壤被污染 受访者供图

罗兆义还表示,目前劲牌另一个厂正在施工,“每天过往的运土车很多,灰尘也很大,我不知道他们挖林有没有开采证。”罗兆义提供的照片显示,部分山林已经被挖秃,还有运土车在装土。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开采山林 受访者供图

湖北村民实名举报劲牌公司“破坏自然生态”,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开采山林

罗兆义质疑称,劲牌建厂后给当地的自然环境带来了很大破坏,他希望劲牌公司给一个说法。同时,他也希望环保等监管部门前往实地进行监测。

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将在一周左右公布检测结果

该村一位罗姓村民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我现在没在老家,但每年回家的时候,确实看到土壤颜色变了。”另外一位姓胡的村民称,“劲牌当时建厂的时候,将我们家的田地和老房子全都占用了。虽然现在三个厂已经停工,但有的地方确实被污染了,不过(污染)比以前少了很多。”

还有一位姓万的村民称,“劲牌在我们这里建厂,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在该村民看来,“上述举报投诉的人,或许与劲牌公司存在一定的利益纠纷。”

对于罗兆义的举报,上纪村村委会前支部书记熊启财告诉红星资本局,自己不清楚以前该厂是否存在污染的情况。“由于原二厂已经停工多年了,现在从土壤的表面上是看不出是否污染的。”熊启财还表示,由于山林开采没有在上纪村的行政村范围内,是否具有开采证,自己不清楚。

与此同时,黄石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上述的举报内容。”不过,在了解了举报内容后,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先去现场核实情况,待出结果后会尽快给予回复。”截至发稿时,黄石市环保局回应称,目前已经抽取样本,预计检测结果将在一周左右时间出炉,届时将会第一时间公布。

另外,针对罗兆义质疑的“土壤颜色改变了就意味着土壤受到污染”的问题,红星资本局还采访了几位土壤方面的专家。

“仅从照片的外观来看,是很难看出土壤是否受到了污染。”广东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认为,这需要通过检测才能最终确定。不过,陈能场根据照片推断,“土壤中的黑色部分应该是受到了污染。”据其分析称,由于周边以前布局有酒厂,土壤中的有机质会增多,从而会使土壤变酸,农作物容易重金属超标。

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也持同样观点,需要通过检测才能确定是否受污染以及污染的程度大小。“一般而言,如果是塑料等污染了土壤会看出来。另外,铜如果超标,土壤就会变成蓝绿色。”

针对此次实名举报,劲牌一位工作人员谭女士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对于村民的实名举报,该公司已经知晓了。“他是诬告我们的,不存在污染。”据称,位于该村的三个厂已经停工多年,停工后已经在当地的相关政府部门备案了,手续齐全。“我们知道,现在当地的环保部门正在调查,我们也会配合。”

劲酒发展已出现瓶颈

年销售额卡在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劲牌董事长、总裁吴少勋1956年出生在湖北大冶的一户普通农家。

在计划经济年代,大冶县国营酒厂(劲牌前身)资产不足500万元,负债却达到700万元。吴少勋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兼党委书记。经过多次改制后发展起来。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拥有中国劲酒、毛铺酒、持正堂三大品牌业务。官网显示,中国劲酒已在国内市场实现了全覆盖,并销往韩国、日本、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产品代言人包括演员吴京、王劲松。

此外,劲牌还在茅台镇控股了几家酒业公司。天眼查显示,劲牌间接控制劲牌茅台镇酒业营销有限公司、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而后者还51%控股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国宝酒厂有限责任公司。

据媒体报道,劲牌2017年销售额达104.9亿元。不过,在突破百亿大关后,劲牌的高速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2018年营业额同比下滑至102亿元左右; 2019年实现销售额约107亿元。而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全国保健酒市场规模近年增速不断放缓,2015年至2019年增速分别为12.44%、6.07%、3.72%、4.3%、1.48%。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劲酒最近几年的发展确实遇到了瓶颈,尤其疫情对于劲酒这类依赖渠道发展的企业影响特别明显。”据称,保健酒相对于酒类行业来讲属于小众市场,行业测算大约在200亿左右,且存在着门槛低、缺乏头部品牌、小且散乱的问题。同时,保健酒品类的附加值并不高,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不高。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2/01/archives/1417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1-30 11:36
下一篇 2021-12-01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