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农业”助力茅台酒提质发展

国际新闻网(记者 王玉伦)贵州贵阳消息:近日,″中医农业(产业)研发团队”召开专题(线上线下)工作会,与时俱进地对《″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在专用高梁(茅台酒原料)生产程序中的应用,助力茅台酒再度提质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并对在贵州省遵义市筹建《中医农业特种高梁(茅台原料)研发中心》和《“中医农业(特种农产品)十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助力西南地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贵州.遵义)示范基地》进行了布置和时间按排。

贵州:“中医农业”助力茅台酒提质发展
贵州:“中医农业”助力茅台酒提质发展

原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定根研究员在专题会上介绍了和遵义市地方政府联系的进展。

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中医农业首席科学家章力建博士(1995一2000年任贵州省省长助理)在专题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生态产业与中医农业学科带头人朱立志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曹挥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相关专题专业发言。专题工作会由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树明主持。

茅台酒,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茅台酒是中国的传统特产酒,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茅台酒以本地优质糯高梁为原料,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贵州:“中医农业”助力茅台酒提质发展

专家表示: “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农耕文化和中医文化的融合传承和创新发展,博大精深、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必将形成中国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中医农业”在生产实践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用中草药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2、用中草药加上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3、利用具有功能性的动植物(如中草药活体)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双向化感作用),调理动植物生长。

“中医农业”产品普遍表现为优质高产、生态安全、色香味全、功能性强、保鲜期长、抗逆性好并且生产成本有所降低等效果。 “ 中医农业”可以生产有利于占人口总数约70%的亚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的“食药同源”或“功能性农产品”,在食药同源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和应用方面将产生重要的应用价值。

专家强调: 当前,中医农业产业发展效益的高低,根本上取决于中医农业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程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中医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贵州:“中医农业”助力茅台酒提质发展

专家表示: “中医农业”创新了农业科研和生产方式,给中国特色的农业科技体系和农业生产方式创新提供了新的、巨大的研发空间,“中医农业”开创了探索人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域 ,将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 ,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1/11/archives/13878

(2)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1-11-10 14:02
下一篇 2021-11-11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