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 媒体扮演什么角色?

 (第四届进博会)深度|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 媒体扮演什么角色?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媒体应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CGTN承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媒体合作”专题研讨会6日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期间举行。与会外国使节、国际机构官员、中外媒体负责人为此寻找答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6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媒体合作”专题研讨会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盛佳鹏

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部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说,中国很好地经受了疫情考验,并重新回到发展轨道。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特点和文化,后疫情时代建立经济合作格局,打造高附加值技术链,产生协同效应,各方更应抱团取暖,发挥自身优势。

“历史证明,国家间交流合作是文明延续的原因。”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亦指出,交流合作丰富了文明并使不同文明之间关系更加紧密。媒体可以在沟通文明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相互理解合作。而只有共同合作,携手努力,才能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世界。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表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已前所未有地凸显,如何化解动荡对全球发展和民众生活的冲击,如何携手推动国际合作,媒体在国际合作中充任什么角色,是否能够成为国际合作的保障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就成为全球媒体的必答题。

面对无情的病毒,去年以来世界各国媒体就抗击新冠疫情进行了大量报道,为全球抗疫合作出积极贡献。但亦有部分媒体在相关议题上炮制虚假新闻、传播不实信息,这不仅有违新闻基本原则,也损害了人类共同利益。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说,相互信任是媒体合作的基石,媒体合作应始终秉持客观、友善和负责任的态度。“任何戴着有色眼镜的新闻眼,都不可能看清真实的世界,都不可能传递客观真实的信息,对全球抗疫都是有害无益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表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方面的谣言提醒我们,优质可靠的信息非常重要。希望媒体传播更多专业信息,帮助人们了解后疫情时代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支持可靠信息传播,减少不实信息影响,对于全球从灾难中恢复非常重要。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认为,媒体合作需要为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更加客观,更具建设性的信息服务,客观全面的国际新闻服务是中外合作交流的奠基石和催化剂。媒体应该为受众提供全面、客观、公正的媒体服务,否则就会对国际受众更准确地接受信息产生障碍。

“后疫情时代,新闻需要打破障碍、建立信任。”欧洲新闻台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全球首席营收官卡罗林·吉布森直言,新冠疫情使全球媒体格局更加混乱,信息错误传播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社交媒体上。媒体必须负责任地进行信息输出,以科学客观的态度解释现状,让新闻在人们生活中起到积极作用。

与会者普遍认为,作为传播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助力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媒体应成为先行者,夯实合作基础,为各方创造良好交流氛围。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蒋安全介绍,该媒体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澳大利亚有超过五成民众日常生活中很少能接触中国媒体,英国、南非、肯尼亚该比例超六成。同时,美、英约四分之一民众对中国媒体有刚需,澳大利亚亦超过两成,南非超过三成,肯尼亚高达四成。“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与世界各国媒体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提到,做好后疫情时代媒体合作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比如根据受众信息获取方式变化,快速适应社会化、碎片化、视频化的传播方式,运用并合作开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跟踪研究元宇宙等新传播形态雏形,并在制定标准、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强探索等,都可以进行合作。

“全球化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媒体要以身作则,共同努力。”马来西亚星报媒体集团总执行长饶伟孝认为,世界需要去除偏见的新闻报道,在后疫情时代媒体合作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尤其在危机时刻,加强交流合作有助于以更多样化的方式验证内容,从而帮助人们作出决策,更好应对挑战。(完)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1/06/archives/17363

(2)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1-06
下一篇 2021-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