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谈耕地保护:红线虽已守住,形势依然严峻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谈耕地保护:红线虽已守住,形势依然严峻
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在发布会上。 国新网 图

10月2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自然资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在对我国当前的耕地保护形势和下一步举措进行介绍时,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说,日前发布的国土“三调”成果显示,我国确定的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已守住,规划所确定的2020年18.65亿亩耕地保有量的任务也已经完成,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陆昊提到,首先是全社会有没有耕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一碰到涉及自己的具体问题时,这个观念就不够强了,行动上就有差距。二是耕地“非粮化”管控方面的问题,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从“三调”的数据看,耕地过去十年主要净流向了国土绿化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客观地讲,国土绿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肯定是有合理性的,但要有规则、有节奏、有管控、有明确的规划。目前的问题主要出在耕地转为其它农用地的规则、节奏和管控上。”三是程序性、实质性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2020年的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各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占用破坏耕地的问题7371个,涉及耕地70.47万亩。四是一些地方在耕地的占补平衡要求落实上还不到位。五是政策法律还不够完善,过去的法律规定主要针对耕地向建设用地的转换管理,在农用地之间的转换管理规定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陆昊提出,首先要不断完善耕地保护的法律制度,对过去空缺现在又急需的规则要进行补充,对过去规则中只有原则性规定的要求要进行细化,对过去一些不适用、不符合当前实际的条文还要进行修正,所以补充、细化和修正使各项法律规定要更加科学、简明、可操作。“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前的过渡期,我们准备及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

第二,科学确定目标,强化责任考核,要充分暴露各种矛盾分歧,明确矛盾处理规则,实事求是并带位置下达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任务。通过五级规划,上下贯通,一定要使国家的“数”、省里的“数”与市、县的“图”和“线”能够吻合,真正做到保护目标科学,然后才能把责任真正强化起来。

第三,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按照现行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等农产品生产,而且明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等,这些规定要严格认真地执行。下一步,还要结合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在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方面完善操作管理规定,也就是既要管“非农化”,也还要注意管理“非粮化”问题。

第四,坚持完善占补平衡。实事求是的落实占补平衡任务,县域内确实无法补充耕地时,可以在省域内补充,同时严格跨省补充耕地。严格补充耕地核实的认定,要将所有通过验收的补充耕地项目逐地块的“上图入库”,在网上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目前,我们部的门户网站公布了2.1万余个补充耕地项目的信息。

第五,强化执法监督,要通过每半年一轮次的遥感监测发现问题线索,在非法实质性占用耕地方面要毫不手软,严肃查处。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0/29/archives/13587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0-29 11:04
下一篇 2021-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