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27日下午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开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位专家学者、嘉宾以线下、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相聚孔子故里尼山,共赴文明对话之约,共商人类合作之道。

2021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国际新闻网山东曲阜927日电(记者吕国栋)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27日下午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开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位专家学者、嘉宾以线下、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相聚孔子故里尼山,共赴文明对话之约,共商人类合作之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致辞并宣布开幕。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为不同文明间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在共同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个民族都难以独立支撑,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开创人类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孔子是中国的,但儒学是世界的。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民为本,为政以德、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一系列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重要启示。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在贺信中表示:“十一年前,我倡议发起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在尊重文明多样性中凝聚共识,推进合作。论坛创办以来得到全球大批有识之士的认可和响应,每届论坛聚焦不同主题,深入对话交流,成果越来越丰富,融合越来越深入,影响越来越广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就像绵延流淌的河,赓续相传,生生不息,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着丰富滋养。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在贺信中指出,不同文明只有通过对话才能群策群力,相互激发灵感,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相信在此进程中,儒家文明一定会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

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视频方式致贺词,她说道:“孔子倡导教育公平,他把教育作为提高个人素质的手段,通过教育能够探索人性和培养品格。他还指出了理论与实践均衡发展的重要性。我每周会读一个章节的《论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论语》中有关教育的章节尤为感兴趣”。

日本前首相、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福田康夫在视频贺词中对本届论坛如期举办给予赞扬,他说道:“本届论坛的如期举办本身就是推进多元文明间有意义的对话,照射动荡迷茫的世界格局的光束”。

围绕“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主题,本届论坛精心安排了各类学术活动。组委会邀请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匈牙利、日本、韩国、奥地利、俄罗斯、印度、伊朗、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名专家学者报名参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视频)130篇。活动期间,论坛还分别举行了主旨演讲、部长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驻华使节访谈、青年访谈、分组对话、青年论坛以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对话交流活动。

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由中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论坛将于28日结束。

       第一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2010926日至27日在曲阜尼山举办的。该论坛每2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七届。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9/27/archives/12589

(0)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1-09-27 13:20
下一篇 2021-09-29 0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