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在北京举行

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为主题的“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各钢铁企业负责人、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论坛。

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在北京举行

        国际新闻网北京718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为主题的“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各钢铁企业负责人、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论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 何文波在论坛上致辞说,减污降碳靠综合治理、靠机制引导,更要靠技术创新。在决定中国钢铁未来的关键、前沿技术大规模开发上,一定要走协同创新之路,特别是在关键低碳冶金技术方面,要在研发组织上实现变革和突破。他建议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基础;二是谋突破;三是树标杆;四是搭平台;五是建标准;六是创机制;七是重自律;八是强监管。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在论坛作《双碳目标下的高端制造与冶金新材料》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流程制造业的产业集群智能化是实现绿色化发展的前提,并建议中国钢铁行业加快推进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数字化转型,打造联合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提出新时代呼唤新冶金学,即面向绿色化、智能化的冶金学,信息自组织与他组织融合的冶金学,开放、动态、集成一体化的冶金学,多因子多层次嵌套、集成、协同的冶金学。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新创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

        ——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中国钢铁工业是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

        在论坛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代表还针对“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构建碳交易市场建设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是2010年开始举办的,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十二届。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7/18/archives/12007

(0)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1-07-18 02:18
下一篇 2021-07-20 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