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湖拳传承人刘雪美

江苏武进自古文化灿烂,文运昌隆,有太多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值得大家去探究了。阳湖拳是创始于武进、流传到江苏与全国部分地区的一种古典拳术,为江苏唯一地方拳种,相传为宋代“南侠”展昭所创,20世纪80年代经挖掘并定为江苏省地方重点拳种,2010年被列为江苏省非遗项目。我们走进江苏武进区有幸见到了阳湖拳传承人刘雪美。

2021062914162877

刘雪美,是阳湖拳非遗传承人,从小学习阳湖拳,受益匪浅,于是便希望将这门传统绝学教给更多的人。2016开始受聘于荆州小学、清潭中学及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新北区幼儿园、北环中学从事阳湖拳教学工作。常年和常州市文化馆及武进区文化馆合作定期举办阳湖拳教学推广活动。为人性格温和、乐善好施、诲人不倦。常年从事阳湖拳的传承教学活动及阳湖拳公益活动。

“我自己从小特别喜欢这个打拳,然后跟我舅,就是我师傅。我现在在荆川小学、附中中学、北环中学,还有常州市文化馆,晚上那个公益的也在那里上课,然后呢,然后自己开一个武馆就把它传承,把阳湖拳非遗传承到每一个人”刘雪美说。

2021062914163060

刘雪美介绍,阳湖拳南北兼收,拳腿并重,快速勇猛,精悍灵巧,是独特的拳种风格。幅度很小,讲究紧凑实用与精悍灵巧的近身短打,练习时对场地要求不高,甚至在方抬桌上也可练拳。拳架低矮,翻滚动作有时不需要助跑,靠突发性的原地旋翻与腾挪,形成了拳架低矮的小拳架。快速勇猛,突出了“快”和“猛”。不同于南方拳的慢速运气推力及间断性移步,也不同于北方拳的高架亮相休歇及大幅度助跑间隙。阳湖拳讲究灵巧的快诡与突发的勇猛,颇具实战效能,其习练者经常在各级武术比赛中获奖。

2021062914163220

刘雪美的获奖记录有:2007年第五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乾坤叉第一名、汉武鞭第一名、子龙枪第一名、子初剑第一名;2008年抗衰老杯国际武术邀请赛乾坤叉第一名、汉武鞭第一名、雨点棍第一名、扇第一名、拂尘第一名、剑术第一名、太极拳第一名、双手棍第一名;2009年中国武术名家交流新星公开赛双器械第一名、阳湖拳第一名。第六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钉耙第一名、劈挂拳第一名、双手刀第一名、枪术第一名;2010年江苏汉鼎杯无数交流大会子龙枪第一名、阳湖拳第一名、梅花剑第一名。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劈挂拳第一名、拂尘第一名、梅花剑第一名、双手刀第一名、子龙枪第一名。第四届世界华人艺术节华东区武术选拔赛暨2010法尔胜泓凯杯武术与健身论坛交流大会器械第一名。第四届世界华人武术节华东区武术选拔赛获武术名家称号;2011年江苏省精益杯武术套路交流大赛自选剑术第一名、传统器械第一名、汉武鞭第一名、大八极第一名、形意刀第一名、枪术第一名;2014年江苏省兰陵杯传统武术套路交流比赛获优秀组织奖和集体项目第一名;2015年中国常州龙城太极藤远杯大赛最佳组织奖。中国南通国际武术文化节传统拳第一名、但器械第一名;2016年中国常州龙城太极拳剑大赛道德风尚奖、双截棍集体第一名、阳湖拳集体第一名、棍术集体第一名。张家港第四届国际武术节集体拳术冠军、阳湖拳团体第一名、双截棍团体第一名、最佳贡献奖和十大优秀教练员;2017年中国常州龙城太极拳剑大赛集体第一名、双截棍集体一等奖、阳湖拳集体一等奖、棍术集体一等奖。中国丹阳千千素爱杯武术套路、跆拳道国际邀请赛团体第一名双截棍、阳湖拳三十二式团体第一名;2018年:常州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9年国家职业资格(武术项目)江苏交流大赛获阳湖拳第一名、阳湖棍第一名、阳湖剑第一名。

2021062914163016

在常州市旭旦武术俱乐部我们见到了带孩子前来学习阳湖拳的家长王先生,“孩子在这里经过五年时间的学习,我们的初衷本来是带孩子过来锻炼身体,没有想到孩子不仅爱上了阳湖拳,在2017年中国丹阳“千千素爱”杯武术套路—跆拳道国际邀请赛中荣获了团体第一名。我们现在的考虑是让孩子学下去,将来把我们江苏的武术文化传承下去。”

2021062914163122

“2020年,常州市旭旦武术俱乐部被评选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目前,阳湖拳是一套完整的武术体系,除了拳法,还有刀、剑、枪、棍、扇等武艺,动作迅猛阳刚,虎虎生风,极具观赏性。优秀的师门,专注的传承人,这些都让阳湖拳的传承情况相当不错,阳湖拳现主要流传于苏南水乡的广大地区及上海、浙江一带的太湖流域,习练者年龄分布广泛。我们对推广和传承阳湖拳很有信心”刘雪美的工作人员小张介绍说。

2021062914162937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6/29/archives/11785

(0)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华文媒体
上一篇 2021-06-29
下一篇 2021-0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