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陈中仁为四川松潘县中学作报告

科普科学知识 弘扬华夏精神

 5月1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团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中仁研究员为四川松潘县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九天揽月”为主题的“探月工程”航天知识科普报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四川松潘县中学地处西北高原(海拔3000多米),是文化多元、民族融合的多民族聚居区。该校始建于1903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经济、文化、科技等专业人才近千人,对边疆的开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08年汶川大地震,学校遭受重创,现已迁校到安徽人民援建的新校园。目前,该校有35个教学班,1400多名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的学生,重视科学发展,以厚德、笃行、砺志、成才为学校办学目的。

  报告会上,陈中仁以生动形象的动漫,首先展示“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的神话故事为引入部分,吸引学生们的兴趣。此后,陈中仁深入浅出地讲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探月立体CCD相机研发团队的攻坚克难故事和一些基本的光学成像原理知识点。尤其是在参与“嫦娥一号、二号工程”研发的经历中,团队攻坚克难,永攀科技攻关高峰,终于使CCD立体相机分辨率达到七米,实现对月球表面100%的覆盖率,取得世界第一幅全月貌照片的傲人成绩!同学们对科学家的锲而不舍、奋发拼搏的创新精神肃然起敬。当讲到“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和“玉兔二号”至今还在正常工作……这些中国探月在世界上的创举时,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倍增,响起阵阵掌声,深受鼓舞。

  陈中仁还勉励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打好基础知识。

  松潘县中学副校长牛跃勋主持报告会。县科协主席郑天林、副主席张慧琴出席报告会。

  陈中仁还向学校、教师及部分回答问题的学生赠送自己创作的“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书法作品。

  受校长殷切邀请,陈中仁为学校题写校名“松潘中学”。(燕子)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陈中仁为四川松潘县中学作报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  陈中仁为四川松潘县中学作报告

(文章来源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普分团)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5/21/archives/11395

(0)
河北采编中心的头像河北采编中心记者
上一篇 2021-05-20 23:01
下一篇 2021-05-21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