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社会责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是什么?

媒体社会责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是什么?

  现代社会,新闻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对各类媒体来说,社会影响越大,越要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般来说,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新闻媒体作为社会信息的主要发布源头,担负着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的职责。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妥善引导社会热点,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等,为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凝聚正能量。

  二要提供新闻信息服务。现代社会,新闻媒体一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必需的信息服务,作为工作、学习、娱乐等活动的重要参考。另一方面,新闻媒体还能够提供生活服务、精神服务,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

  三要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新闻媒体在灾难事故报道中应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日常报道关注尊重社会弱势群体、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以及注重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激励人的全面发展等。

  四要繁荣发展优秀文化。新闻媒体是文化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承担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等职能,有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健康文化,抵制低俗媚俗行为,维护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五要严格遵守职业规范。遵守新闻职业规范是新闻媒体得到社会广泛尊重的必要前提,也是人民群众对新闻媒体的普遍要求和期待,对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闻媒体要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等。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新闻媒体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媒体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符合新闻工作的内在规律,是新闻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性质、指导方针、根本任务,要求新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注重社会影响,严肃认真地考虑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群众。精神文化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不同于物质产品的特殊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不排斥经济效益,而是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坚决反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甚至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把单位和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也要防止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做法,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协调,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要积极参与竞争,但必须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闻报道为核心竞争力;要扩展信息传播和服务功能,但必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为基本职责,绝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效益。

  第二,坚持新闻真实准确。这是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真实既是事实的真实,也是总体的真实、本质的真实,要坚持微观真实和宏观真实的有机统一。不仅报道的事实是准确的,而且要使报道的集合正确反映社会整体面貌,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在当今中国,坚持宏观真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地区差异、城乡差异、阶层差异很大,现实国情的复杂程度超出想象,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比拟的。这就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在选择事实、报道新闻的过程中,要有国情意识、大局观念,秉持宏观真实原则,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始终反映社会发展的主流和全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第三,坚持推动社会发展。在我国,新闻工作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社会发展进程的观察者、记录者,也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推动者。新闻媒体决不能游离于社会发展之外、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必须摆正新闻工作的角色定位,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新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最根本的导向,正确履行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实现新闻工作者的真正价值。

  第四,坚守新闻职业道德。新闻工作者社会影响越大、受关注度越高,越要珍视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努力做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的示范者。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坚守工作岗位,勤奋工作,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一线,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多报道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多创作反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人格,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坚决抵制有偿新闻等亵渎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要带头保持高昂格调、高尚品位、高雅情趣,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新闻信息产品,以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的良好声誉,维护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04/08/archives/1738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0-04-08 13:58
下一篇 2020-04-09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