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日本人口危机并非最严重? 韩国出生率世界倒数第一的深层原因

照顾新生儿
韩国的人口出生率再次下降

近年来,中国生育率低和人口危机的危险与影响已经成为受到各方面关注的重大话题,然而人均收入水准和经济发展水准高于中国的韩国也面对巨大人口危机对多数人来说可能了解不多。

根据韩国统计厅数据,2021年韩国总和生育率同比减少3.4%,实际出生率为0.81,是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而且是连续第六次下降。

韩国新生儿数量同比减少4.3%,为26.06万名,同样刷新历史新低。相比之下,世界上一些最先进的经济体国家的平均出生比率仍然有1.6,远远高于韩国。

韩国自1970年开始年度新生人口统计,当时每年新生儿数量超过100万。

但进入21世纪后,韩国出生人口呈断崖式下跌,2001年跌破60万,2002年跌破50万,2017年不足40万,2020年进一步下滑至不足30万。

人口负增长压力

要把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保持在相同的规模,每对夫妇至少要生育两个孩子,这样才能在不需要外来移民的情况下使人口数持平。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总和生育率指平均每位育龄妇女的生育子女数,而2.1的总和生育率是维持代际更替、人口稳定的基本条件。

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过去60年中,经济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已经明显下降。

但这一趋势在韩国尤其明显。韩国的家庭规模在几代人的时间里已经大幅减少。1970年代,韩国妇女平均生育四个孩子。

现在,在经合组织38个成员国中,韩国的总和生育率排名倒数第一,是唯一一个总和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

2020年,韩国首次出现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的人口负增长记录,引起了广泛的震惊。

国家人口减少会带来巨大的压力。除了随着医疗系统和养老金需求的增加而提升公共开支的压力之外,青年人口的减少还会导致劳动力短缺,影响经济。

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数据,韩国是人均GDP3万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按照目前的下滑趋势,到2100年,韩国人口将较目前水平下降53%至2400万。

韩国央行此前曾警告,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产力放缓,韩国经济面临长期停滞的风险。

line

为什么不生?

BBC驻韩国首都首尔记者珍妮·麦肯锡(Jean Mackenzie)的分析:

人口危机正在发酵。如果韩国的人口继续萎缩,就没有足够的人力发展经济,照顾老龄人口,应征入伍。

政治家们多年来一直知道这种局面迫在眉睫,但却无法解决人口下降的问题。政府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试图说服人们多生孩子,但却无济于事,不明白为什么鼓励不出任何效果。

钱当然是一个因素。在韩国养育孩子很贵,许多年轻人面对高得像天文数字的住房费用一蹶不振。

另外一个因素关系到机会平等问题。

韩国的女性接受过高等教育,但在工作场所却远没有得到平等对待。在所有富裕国家中,韩国的男女薪酬差距最高。

在韩国,大部分家务和育儿工作仍由妇女承担,妇女在生完孩子后停止工作或事业停滞不前的情况很普遍。

基本上,韩国的许多妇女仍然被迫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越来越多的女性已经决定,不想因为生育而牺牲自己的事业。

正如一位妇女对我说的那样:“我们正在罢育,不生孩子”。

line

国际问题

据各国官方数据显示,世界经济发展水准较高国家不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口负增长现象。比如东亚的日本和欧洲的瑞典、丹麦、德国等国均面临类似情况。

据悉,上述国家的生育率均已降至2.1以下,例如,世界银行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日本、瑞典、丹麦的生育率分别为1.3、1.7和1.7。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报告《世界人口展望2022》显示,未来将有更多国家面临人口下降的趋势。

但是,世界有些国家的地区的人口仍在增加。

未来30年,超过一半的人口增加发生在八个国家,基本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sia-pacific-news/2022/08/26/archives/19745

(2)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6 04:13
下一篇 2022-0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