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以最强烈措辞谴责缅甸处决四位民主活动人士并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

2022 年 7 月 25 日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以及两位人权专家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处决四名民主活动人士,在此之前,联合国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一再呼吁该国不要执行死刑。 

古特雷斯向被处决的四位民主人士的家人表示慰问。 

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古特雷斯表示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执行死刑。他指出,对这四名民主人士的处决是自 1988 年以来,缅甸进行的首次处决,这标志着缅甸本已严峻的人权环境进一步恶化。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囚犯,包括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置人权于不顾 

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以“最强烈的措辞”进行了谴责。 

她说:“令我感到沮丧的是,尽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呼吁,军方还是置人权于不顾,执行了处决。这残酷和倒退的一步是军方对本国人民进行的镇压运动的延伸。” 

“这是缅甸数十年来第一次进行处决,是对生命权、人身自由和安全以及公平审判保障的残酷侵犯。军方扩大杀戮只会使其作茧自缚,越陷越深。”

巴切莱特呼吁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和其他被任意拘留的人,并敦促缅甸恢复事实上的暂停执行死刑,作为最终废除死刑的一步。

四位民主人士

7 月 25 日,缅甸官方媒体报道称,军方处决了四人,其中包括前全国民主联盟议员朴泽亚陶(Phyo Zeya Thaw)、民主活动家觉敏友(Kyaw Min Yu,人称Ko Jimmy),以及拉妙昂(Hla Myo Aung)和昂图拉祖(Aung Thura Zaw)。

朴泽亚陶和觉敏友分别于 2021 年 10 月 23 日和 11 月 18 日被捕。 觉敏友随后被控煽动叛乱罪。朴泽亚陶和觉敏友均根据《反恐怖主义法》受到指控,并于 2022 年 1 月 21 日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他们随后的上诉被驳回。

拉妙昂和昂图拉祖被判犯有谋杀罪。他们的上诉也被驳回。

闭门审理,拘留中死亡

在缅甸,此类案件由军事法庭闭门审理。自 2021 年 2 月 1 日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 117 人被判处死刑,其中 41 人被缺席宣判。目前仍有超过 1万1500 人因反对军方夺权而被拘留。

巴切莱特说:“最令人担忧的是,自 2021 年 2 月以来,在 2100 多名遇害者中,超过 30% 是在军事拘留期间死亡的,大多数是由于虐待所致。”

再次呼吁释放所有政治犯

6 月 3 日,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对缅甸军方决定继续执行死刑表示关切,并再次呼吁尊重人民的见解和言论自由权。巴切莱特当时呼应了他的呼吁,即军方应“撤销对因行使基本自由和权利而被捕的人的所有指控”,并立即释放缅甸的所有政治犯。

巴切莱特说:“缅甸军方似乎并不关心根据其国际义务结束这场危机或减少暴力,更不用说有尊重正当程序、正义或法治的意愿。”

她再次呼吁缅甸的邻国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要求军方履行其根据国际法所做的承诺,落实东盟的有关停止暴力、开展对话的“五点共识”。

特别报告员呼吁国际社会做出强力回应

与此同时,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和“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 蒂德博尔-宾兹今天也对缅甸军政府的处决行为表示谴责,并表达了“愤怒和悲痛”。

他们同时对四位民主人士的“家人、朋友和亲人,以及所有在军政府不断升级的暴行中受害的缅甸人民表示慰问”。

两位特别报告员指出,“这种恶劣的行径必须成为国际社会的转折点。还要等到缅甸军政府再做些什么,国际社会才会愿意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对抗议者的广泛而系统的谋杀,对整个村庄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袭击,以及现在对反对派领导人的处决,都需要联合国会员国立即和坚定的回应。必须坚决反对国际社会的不作为。”

两位报告员说:“在嘲弄(东盟)五点共识之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现在冷酷地拒绝了东盟主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为挽救这些人的生命而发出的个人呼吁。 东盟乃至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必须采取相称的行动回应这一暴行。”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sia-pacific-news/2022/07/29/archives/1824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29 08:16
下一篇 2022-07-29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