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朝鲜新冠疫情蔓延及采取严苛限制措施表达关切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朝鲜首次正式报道出现新冠疫情以及当局随后实施的封锁可能产生的人权影响深感关切。

国营的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截至5月16日,包括至少6名儿童在内的56人死于新冠,66万3910人因发烧正在接受治疗。 

联合国对朝鲜新冠疫情蔓延及采取严苛限制措施表达关切 
儿基会/UNI102364/Jeremy Horner
朝鲜儿童和成人经过首都平壤的一栋高层公寓楼。 2004年7月,城市住宅中的电力和水短缺十分普遍。

灾难性影响 

人权高专办表示,朝鲜缺乏检测能力、基本药物和设备,应对这一危机的医疗基础设施非常有限。在没有任何疫苗接种的情况下,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会对该国的人权状况产生灾难性影响。 

在新冠疫情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时,朝鲜于2020年1月关闭了边境,并限制了内部行动自由,导致获得食品、药品和医疗保健的机会受到限制。在此期间,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压制也有所增加,其中包括授权对试图离开或进入该国的人使用致命武力的政策,以及对从朝鲜境外获取独立信息的行为进行更严厉的处罚。 

严苛限制措施不足取 

人权高专办指出,最新的限制措施包括将人们置于更严格的隔离之下,并实施进一步的旅行限制,这将对那些已经在苦于争取满足基本需求的人产生可怕的后果,包括获得足够的食物。儿童、哺乳母亲、老年人、无家可归者以及生活在更加偏远的农村和边境地区的人处于尤其脆弱的地位。被拘留者也特别容易受到感染,因为他们高度聚集在狭窄的空间,获得卫生和保健的机会有限。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拘留场所已经普遍存在营养不良现象。 

高专办敦促朝鲜当局确保为解决疫情问题而采取的所有措施纯属必要、相称、具有非歧视性、且存在时限,并严格符合国际人权法。它呼吁当局评估所有措施对弱势群体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其他地方有效解决疫情问题的经验,并通过健全的公共政策措施和适用充足的国家资源来减轻任何不利影响。 

国际支持 

人权高专办强调,充分应对新冠疫情要求各国政府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团结合作。高级专员以前曾敦促国际社会放松制裁,以便能够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与应对新冠有关的援助。 

高专办鼓励朝鲜作为紧急事项,与联合国讨论开放人道主义支持渠道,包括药品、疫苗、设备和其他救生支持。 

高专办还敦促朝鲜当局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工作人员返回朝鲜提供便利,以协助提供支持,包括向弱势群体和生活在农村和边境地区的人提供支持。 

140万例疑似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周,在六个世卫组织区域中,有四个新冠病例出现增长。 

他说,朝鲜通过其国家媒体宣布首次暴发新冠疫情,自4月下旬以来已有超过140万例疑似病例。 

他表示,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在该国进一步传播的风险深感担忧,特别是因为该国人口尚未接种疫苗,许多人患有潜在疾病,面临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 

他指出,世卫组织已要求朝鲜分享数据和信息,并表示世卫组织已向朝方提出愿意提供一揽子技术和物资支持,包括新冠诊断测试、基本药物和疫苗,这些随时都可以部署到该国。 

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还对厄立特里亚的形势感到关切,因为像朝鲜一样,该国也还没有开始为其人口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sia-pacific-news/2022/05/18/archives/1667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17 19:09
下一篇 2022-05-18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