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非洲之角将迎来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

世界气象组织:非洲之角将迎来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
FAO/IFAD/WFP/Michael Tewelde
索马里的干旱导致饥饿加剧,营养不良率上升

2022 年 8 月 26 日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非洲之角千百万人正在遭受40年来最漫长的干旱,部分地区准备迎接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 

在大非洲之角季节性气候展望论坛上发布的10月至12月的预测显示,该区域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很有可能比往年更干燥,特别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受干旱影响的地区。预计到今年年底,其降雨总量将大大低于正常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东非区域气候中心兼政府间发展组织气候预报和实施中心主任古列德·阿坦(Guleid Artan)坦言,根据数据模型分析,“非洲之角将迎来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我们正处于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  

拉响警报 

上个月,政府间发展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发出警告,该地区今年有超过50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 

政府间发展组织执行秘书格贝耶胡(Workneh Gebeyehu)也提到了严峻的形势,并向各国政府、捐助者、人道主义和发展行为者发出庄严呼吁,要求他们“采取无怨无悔的战略,帮助我们度过这场危机的最糟糕时期”。 

降水不足 

在大非洲之角的赤道地区,特别是肯尼亚东部,10月至12月的降雨量占年降雨量的70%。  

然而,在该区域东部的大部分地区,雨季的开始可能会推迟,从而引发降水不足,并影响到厄立特里亚的部分地区、乌干达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坦桑尼亚。 

异常干旱突显了该区域在气候相关风险面前的脆弱性,预计气候变化还将加剧这些风险。

世界气象组织:非洲之角将迎来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
粮食署/Michael Tewelde
由于干旱,埃塞俄比亚众多社区正在失去他们的牲畜

预警倡议 

由于水文气象和预警服务有可能减少负面影响,世界气象组织宣布启动了一个新的价值520万美元的项目,帮助区域和国家实体开发并使用气象、天气和水文服务,包括早期预警系统。 

项目活动将以改善区域服务为核心来支持各国提供有效的预警系统,并加强区域协调与合作,以实现有效的预警系统和气候服务。 

根据气象组织的说法,支持区域中心提供水文气象产品和服务反过来将有助于加强各国气象和水文服务的能力。 

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苏丹 

此外,该项目将以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世界银行正在或即将实施和资助的项目为基础并加以利用,向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苏丹的国家气象水文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在埃塞俄比亚,活动将通过向国有公用事业公司提供绩效补贴,支持向农村地区“最后一英里”的贫困家庭提供电力。活动还将向社区提供可操作的预警系统,确保及早采取行动,并发展由需求驱动的气候和预警信息服务。 

在索马里,活动将侧重于开发和提供优先的公共水电服务;在苏丹,活动将侧重于加强社区对预警系统的参与,并加强洪水预警服务。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frica-news/2022/08/27/archives/19791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7 03:39
下一篇 2022-08-27 0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