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非洲之角饥荒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慷慨解囊”

2022 年 6 月 27 日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星期一表示,由于严重且持续的干旱状况,非洲之角地区正面临愈发增大的饥荒风险。该地区现在急需拯救生命与保障生计方面的援助,以规避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为非洲之角发出的募捐金额为2.19亿美元,目前筹集到4700万美元,仍有1.72亿美元的缺口。尽管现在收到的资金可以帮助大约70万人维持生计,但如果计划筹款能够到位,那么还将有数以百万计的当地居民能够获得援助。

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OER)主任雷恩·保尔森( Rein Paulsen)表示,即便农业要承受80%由干旱带来的影响,对农业生计问题的人道主义应对却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保尔森称,此前惯常的做法已经行不通,现在应当投资更加有效且更具前瞻性的援助计划,而且这些投资还要与长期的发展援助相关联。

修订后的行动计划

粮农组织为此发布了一份修订版的《快速应对与减缓计划》,聚焦非洲之角地区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4个国家,分别是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及索马里。修订后的计划将其执行截止时间由今年6月延长至12月,其目标则是要避免粮食安全状况在该地区的进一步恶化,从而保障生计,并拯救这4个国家当中将近500万农户的生命。

这份计划尤其指出,要应对干旱灾害,最重要的是在干旱周期的正确时间点采取一系列适当的行动,并且需要在粮食援助与生计、营养、水与公共和个人卫生以及健康这四方面实现资源的平衡。

规避非洲之角饥荒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慷慨解囊”
©FAO/Arete/Ismail Taxta
粮农组织的受益者支持在索马里开展的项目

每况愈下的粮食安全状况

干旱是最具破坏力的自然灾害之一,其后果包括粮食减产、牧场退化、市场紊乱,最甚者还会引发大面积的人畜死亡。干旱也可能增加从农村向城镇的人口迁徙,从而放大粮食减产带来的影响。此外,畜牧业从业者还将被迫为其牲畜寻找可替代的食物和水源,这可能会让社群之间为争夺本就有限的资源而产生冲突。

截至今年5月初,非洲之角地区雨季(3月至5月)的降雨量并不如人意。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与索马里来说,这已是连续第4个降雨量低于平均水平的雨季,这给粮食安全状况带来负面影响。虽然吉布提的降雨模式有所不同,但其2021年的降雨也同样飘忽不定。

这一地区已经面临着很高的粮食安全风险。目前,仅考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与索马里的旱情,就预计有1670万人将陷入“危机”或更严重阶段(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三阶段或以上)。

规避非洲之角饥荒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慷慨解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Zerihun Sewunet
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受干旱影响的流离失所家庭。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frica-news/2022/06/27/archives/1981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6-27 02:15
下一篇 2022-06-27 1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