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对发表异见的女性判处长期监禁,联合国敦促无条件释放

沙特对发表异见的女性判处长期监禁,联合国敦促无条件释放
图片:Unsplash/Ali Guddam
沙特阿拉伯城市麦加。

2022 年 8 月 19 日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对一名沙特籍博士研究生因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推文而被该国一家法院判处长期监禁表示震惊,并呼吁沙特当局立即无条件将其释放。 

萨尔玛·谢哈布(Salma Al-Shehab)因一系列关于沙特阿拉伯政治和人权问题的推文和转推而被判处 34 年监禁,随后又被施加 34 年的旅行禁令。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斯罗塞尔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震惊。 

她说:“我们敦促沙特当局撤销对她的定罪,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她本来就不应该因为这种行为而被逮捕和起诉。” 

寒蝉效应 

34 岁的谢哈布于 2021 年在回沙特度假时被捕,当时她是英国利兹大学的一名学生。她被指控散布虚假信息,并帮助持不同政见者通过她的推文、转发和在推特上进行关注而扰乱公共秩序。 

斯罗塞尔指出,这一超长刑期加剧了对政府批评者和整个民间社会的寒蝉效应,是沙特当局利用该国反恐和反网络犯罪法打击、恐吓和报复人权捍卫者和发表异议者的又一个例子。 

审查所有压制言论自由的定罪 

斯罗塞尔强调,沙特不仅必须释放谢哈布,让她与家人团聚,而且还必须审查因言论自由而对人权维护者的所有定罪,包括那些因合法要求改革歧视性政策而被判入狱的妇女,以及宗教领袖和记者。 

她说:“沙特政府还应根据国际人权法建立健全的立法框架,以维护所有人的言论和结社自由权以及和平集会的权利。”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e4%b8%ad%e4%b8%9c%e6%96%b0%e9%97%bb/2022/08/20/archives/19120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0 06:07
下一篇 2022-08-20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