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区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尚征宇同志

7d9c6682ccdfa8d88207a222ba45497

2021年1月27日,区委正科级巡察专员尚征宇同志被评选为红旗区第四届见义

勇为道德模范。

61015f0873fdc4634a952044813d516临危不惧救人命
见义勇为扬正气

在生死关头,他只想挽救鲜活的生命,而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从未想过自己已年过半百。红旗区委正科级巡察专员尚征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一次又一次弘扬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正气。

现年56岁的尚征宇同志出生在新乡市红旗区西大街,出身书香门第的 他,自幼在老父亲的谆谆教诲下,性格开朗、热心助人,不管是西大街的左邻街坊,还是路边烤红薯、修自行车的小商小贩,只要张口求助,他总是毫不推辞,帮人排忧解难。

2016年6月的一天下午,尚征宇同志在新乡市某村游泳池游泳后正在岸 边休息,他看到一个小男孩跳入深水区后不见踪迹,他心里顿时”咯噔”一 下:”恐怕是溺水了。”他来不及多想,便以最快速度朝男孩溺水方向奔去。跑到池边,他看到男孩已沉入水底,正在拼命挣扎,强烈的救人念头使他忘记了自己也是一名心脏病病人。刻不容缓,尚征宇同志飞身跃入水 中,使尽全身力气把男孩托起水面推上了岸。幸好营救及时,溺水男孩只是受到严重的惊吓脸色苍白,并没有生命危险,尚征宇同志就一直守护在男孩身边,等他完全脱离危险才悄然离去。当日,新乡日报社记者了解到,被救的男孩来自获嘉县,在泳池附近一家餐馆打工,下班后由于天气太热就去游泳,差点丢了性命。第二天,《新乡日报》报道了尚征宇同志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者的光荣事迹,而他却从未提起过。

无独有偶,通过这次救人事迹,大家才得知,尚征宇同志还曾经在鹤壁市淇河挺身而出,成功救出一名跳河轻生少女,不仅挽救一条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而他回新乡后仍从未提起过这件事情。

2008年6月初的一天,从鹤壁市淇河大桥上跳下一名轻生少女,巨大的落水声引起正在附近的尚征宇同志的注意,他确定了位置,二话没说就跳入到河中救人。同行的人深知一旦被死死拽住,他也会有生命危险,急的 连忙提醒他:”老尚,太危险了!”岸边围观的人无不揪心。最终,尚征宇 同志还是凭借自己熟练的水性,将轻生者全力托出水面,在大伙的帮助下拖上河滩,交给了当地安全管理员。岸边发出一阵雷鸣的掌声,而尚征宇同志坐在河滩上休息了片刻便默默离开了。闻讯赶来的鹤壁电视台和鹤壁日报社记者对此事也做了采访,在当地进行了播出和刊登。

尚征宇同志奋不顾身绝非偶然,除了两次施救溺水者,还参加过灭火等义举。他见义勇为,正是源于他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

 

度,是他的本性所在,在危机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彰显了一个共 产党员在危难关头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恁要说老尚见义勇为救人,俺庄的人一点都不觉得意外。老尚虽然是你们市里人,但他和俺们农民、和老百姓却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原阳县 官场乡益三庄村的老支书娄柏松动情地说。

这种感情,源自于尚征宇同志十九年前驻村工作那段经历。每当谈起这 段经历,他总是动情的说:”那时候我才真正懂得,农民群众就是我们的衣 食父母,一个人无论再有钱,无论做多大的官,都不能忘记农民。”

2001年春节刚过,新乡市首批”三个代表”驻村工作队员们便打起行 囊,奔赴各县市乡村。当时年仅36岁的尚征宇同志作为红旗区纪委监察局 驻村工作队的队长,带领三名同志来到了义无反顾来到原阳县官场乡益三 庄村开展工作。

这个不大的村子位于黄河滩区的穷乡僻壤,全村男女老少加起来只有 400多口人,村里集体经济一片空白,还有不少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长 期以来,由于基层治理组织薄弱,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很多,工作队面临的 压力和工作难度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尚征宇同志坚定地对工作队员和村 里的干部群众们说:”我们不是来旅游和享福的,党派我们来,就是解决困 难的!”他毫不犹豫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扎下摊子,全心全意投入到驻 村工作,突出治穷、治瘫、治乱、治弱,着力为农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 问题,倾心实践”三个代表”,用一片真心换取民心。

益三庄村地处偏僻、资源贫乏,农业基础设施差,人均收入低,矛盾问 题多。尚征宇同志深深地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他牢记使命,克服困难、 躬身为民,真心实意的以村为家、心在村里、村在心上,扎扎实实为民办 实事、兢兢业业为村谋发展。为了不扰民,他们自带行李、自起炉灶,自 己动手,做饭洗衣;为了尽快摸清村情,他走街串户,访贫问苦,坐在田 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心贴近群众;为做好工 作,吃透村情民意,尚征宇同志坚守驻村岗位,常年吃住在村里,真正把 村民当作亲人,把村当作了家,把村里的事当作了自己的事。他进百家 门、问百家情、交百家友,与群众席地而坐,在闲聊间了解群众的所急、 所想、所盼,鼓励群众向工作队提好的建议、好的思路、好的方法。他以 诚心换来了老百姓的信任,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同时也在工作中和农民 群众建立了真挚的感情。

尚征宇同志把为群众解疑难、办实事作为驻村工作的切入点,千方百计地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益三庄村农电设施较差,容量小,年久失修,故障率高,不仅影响了村民生活,而且经常贻误农时影响农业生产。尚征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汇报问题,经过他多方奔走协调,终于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来的农网改造问题,并且还为村里节约了六万多块钱的资金。村里基础设施差,自治意识淡薄,脏乱差现象严重,村容村貌缺乏统一规划,新农村建设短板多。尚征宇同志结合实际,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制定了乡村建设的近期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又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资金六万余元,为村两委会修建了办公大院,解决了村两委长期没有办公场所、只能去教堂开会的尴尬状况。现在的益三庄村,道路整齐,整洁卫生,规划有序,路灯明亮,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都与尚征宇同志当年的努力密不可分。

益三庄地处滩区,交通不便,群众就医困难。尚征宇同志主动联系新乡市几家医院抽调医生组成专家医疗组,先后两次来到村里为农民群众送医下乡进行义诊,此举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前来寻医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就连附近几个村庄的群众闻讯也纷纷前来。入冬前,尚征宇同志看到不少群众因为贫困仍然穿着单薄的衣服,便联系区直机关有关部门,发动机关干部职工为村里群众捐献了数百件过冬衣物,为困难群众送来了关爱和温暖。

尚征宇同志常说一句话是:“我们驻村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但为老百姓服务是无限的,我甘愿当一个永远驻村的工作队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到如今,尽管驻村工作已经过去二十年了,但尚征宇还时常惦记着益三庄村里的乡亲们,他的手机里仍然保存着不少村里干部群众的电话号码,他也时不时会邀上当年的几位工作队员一道回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到干部群众家里坐一坐,话话家常;村里的干部群众来市里也一定要找尚队长,但凡只要村里的事情,他总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跑前跑后,乐此不彼。

有一年,村里修建黄河防汛工程,石料采购遇到困难,影响到了工期,村干部想到尚队长老家是辉县的,就急匆匆的来市里找到他,请他帮忙联系石料。看到村干部一个个急得满头大汗和他们眼里急切的目光,他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带着村干部就上了山。一天忙下来,东奔西跑,灰头土脸,水也没有顾上喝一口,辗转了好几个采石场,终于为村里解决了石料问题,还为村里增加了几万块钱的收入。

村里的农用机械出了毛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尚队长,农民群众找到门上,他二话不说,立马联系农机部门进行维修;谁家孩子来市里上学遇到了困难,他多方奔走,四处联系,终于让孩子如愿以偿,读上了心仪的学校……。二十年了,为村里群众办了多少这样“鸡毛蒜皮”的事情,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他笑称道:“我还有一个兼职,就是不拿工资还倒贴钱的益三庄驻新办事处的主任”。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尚征宇同志心系农民群众,真心诚意的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二十年如一日,初衷不改,坚守承诺,不图名利,真心为民,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e4%b8%ad%e4%b8%9c%e6%96%b0%e9%97%bb/2021/03/31/archives/10978

(0)
风清气正的头像风清气正i媒体
上一篇 2021-03-31 21:34
下一篇 2021-04-01 00:27

相关推荐